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營一杆槍 ” 隨時准備打勝仗──天津市委黨校學員走進軍營上黨課

2018年12月11日08:1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全營一杆槍 ” 隨時准備打勝仗

“跟軍隊這麼‘零距離’接觸,還是頭一回。親眼目睹軍人的風採,感覺中國人民解放軍真不愧是咱的鋼鐵長城。”日前,市委黨校第42期處級公務員任職培訓班乙班學員,到解放軍駐津某部上了一堂特殊的黨課。

走進營史館,“艱苦卓絕,茁壯成長,披荊斬棘,奮力前行”的標語格外引人注目。政治教導員王志欣自豪地說:“從以前啥也沒有,打不過人家,到現在遍地開花,這十六個字就是最好的體現。”

“是啊,沒有艱苦奮斗精神,就沒有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軍隊,也沒有咱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市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駐上海工作處孫文軍邊看邊說,“真是摸爬滾打鍛精兵,千錘百煉造英雄啊。”

“平時大伙兒看不見我們在忙啥,實際上我們一直在研究怎麼打仗、打勝仗。我們還有一個口號是‘全營一杆槍’。什麼意思啊?就是隻有我們整個營團結起來互相配合,才能形成一杆槍。”指著旁邊的武器殘骸,王志欣說:“這些全都是我們的‘戰利品’。”

聽著精兵的歷史和英雄的故事,市司法局行政執法督查處副處長趙亮感慨頗深:“來參觀之前,從沒想到一支作風優良的部隊就駐扎在我們身邊。在和平年代,很多人無法真切感受到人民子弟兵的存在,但他們卻永遠是我們幸福生活的堅強后盾。”

“我們是一支技術密集型部隊,不僅要英勇頑強,還要熟練掌握技術。上世紀70年代,官兵們在外邊支塊黑板就能學習線路圖。如今,戰士來了都得先學習,啥也不會怎麼打勝仗?”在觀看部隊演習紀錄片、觀摩武器裝備系統演練時,隨著王志欣的講解,市科技局辦公室副主任樊敏直呼“震撼”:“科技是核心戰斗力,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也要認真學習部隊裡傳承如一的忠黨之心、愛國之心和為民之心,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為奮斗目標,努力當好‘螺絲釘’。”

踱步返程,寒風中,角落裡的一株沙柳正隨風搖擺。“這是一名戰士從大西北戈壁灘上捎回來的,沒想到活了下來,”王志欣說,“我們每年都有一大半時間到人跡罕至、條件艱苦的地方扎營訓練,有的顧不上妻子生產,有的顧不上孩子上學,有的顧不上父母住院……”

“他們是用青春、熱血和生命譜寫了新時代的奉獻之歌。”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機關工會副主席張璐動情地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也要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學習,在奉獻中追求卓越,在奉獻中建功立業。”

走出大門,“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幾個大字,顯得格外鮮艷。(記者 李國惠 實習生 田也)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