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村企聯動 助推貧困戶脫貧增收

2018年12月10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2014年以來,黃山市黃山區猴坑村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新型經營主體作用,積極推行村企聯動幫扶貧困戶模式,助推貧困戶發展產業增收脫貧,推進猴坑村脫貧攻堅工作開花結果。

書記帶頭 戶戶都要放心中

“扶貧工作無小事,戶戶都要放心中。”這是猴坑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方繼凡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為切實做好猴坑村精准扶貧工作,他始終將每一戶貧困戶都放在心中,每月帶領村“兩委”上門走訪慰問。

中潭是猴坑村交通最不便利、生活條件最困難的村民組,該組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戶,佔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數的1/5。為了讓這個村民組的貧困戶順利脫貧,方書記想貧困戶之所想、急貧困戶之多急,向貧困戶耐心宣傳國家幫扶政策,為貧困戶解決飲用水問題,幫貧困戶申請辦理殘疾証,自掏腰包對老人進行慰問。2017年,中潭村民組7戶貧困戶全部順利脫貧。

總支引領 多措並舉抓扶貧

定期走訪知民意。在落實健康、教育、住房安全保障、就業等扶貧政策的基礎上,村黨總支結合“扶貧工作日”,每月組織17名幫扶責任人和6名幫扶聯系人上門走訪幫扶,了解貧困戶生產生活存在的困難問題和所需所盼,精准解決貧困戶具體需求。

互助基金暖人心。為了營造整村互助幫扶的氛圍,猴坑村自2011年起設立黨員互助基金。基金由村裡黨員和能人自願捐款,為貧困黨員、群眾提供幫扶慰問。“我捐200”、“我捐2000”,每年七一大會上,向基金捐款是黨員們不可少的一項政治生活。自基金設立以來,已累計幫扶貧困戶80余戶次,發放幫扶資金2萬余元。今年共向15戶困難黨員和群眾提供幫扶慰問1900元,及時解決貧困戶面臨的生產生活困難。

結對幫扶解民憂。為了更好的開展扶貧幫扶工作,猴坑村通過村黨總支推薦和黨員自願報名相結合的方式,推選產生20名黨員能人與20戶貧困戶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在每月“黨員活動日”進行一次上門走訪慰問,了解貧困戶生產生活情況,幫助貧困戶解決生活難題,指導貧困戶提高茶葉生產技術,切實提升貧困戶的致富水平,不斷增強黨員在脫貧攻堅中的示范帶頭作用。

文明創建育聲名。猴坑村是全國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的原產地和核心產區,無論是茶葉的生長環境還是質量安全都關系著村民所生產茶葉的銷路。為了保老百姓的收入問題,村黨總支積極帶領村裡黨員開展生態保護活動,每年組織黨員開展全域環境整治活動16次,幫助貧困戶開展住宅周邊環境整治,讓往來客商看到一個干淨整潔的環境。現在的猴坑村已經是集旅游觀光和生態農業為一體的市級社會主義新農村示范村,猴坑村也榮獲“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光榮稱號。猴坑村“猴魁小鎮”的美名得以遠揚,為該村拓展茶葉銷路和穩定價格奠定基礎。

公司帶動 產業扶貧促增收

猴坑村共有茶園面積5400畝,茶業收入一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為大力實施產業扶貧帶動戰略,幫助貧困戶發展茶產業,實現長效脫貧,猴坑村黨總支充分發揮猴坑公司企業優勢,帶動貧困戶發展茶產業、實現脫貧增收。

技術幫扶添底氣。安徽省猴坑茶業有限公司是茶產業龍頭企業。公司黨支部組織黨員對納入扶貧建檔立卡的且有茶園的28戶貧困戶實行主體帶動的模式,選派公司技術骨干對貧困戶在實行良種推廣、科學管理、病虫害防治、猴魁制作等方面提供統一幫扶,定期到村開展技術培訓,統一配發有機農藥和有機肥,推廣太陽能殺虫燈等設備,及時解決茶農在發展茶產業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高貧困戶產茶、制茶水平,為村貧困戶發展種植茶葉增收致富增添了信心。

訂單農業兜銷路。為充分保障貧困戶茶葉收入,自2017年起,猴坑公司與村裡20戶有茶產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了茶葉訂購合同,要求貧困戶按照公司太平猴魁茶種植和制作的規范要求進行茶葉生產,承諾公司將連續三年以高於市場價10%的價格,兜底收購檔立卡貧困戶茶葉,三年后按市場價格每年上門收購,幫助貧困戶增收、脫貧,確保永不返貧。2018年,通過“公司+貧困戶”的幫扶措施,公司按每斤高於市場價50元左右的價格收購貧困戶茶葉,20戶貧困戶每戶增加純收入5000余元。

村企聯動壯集體。為提高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猴坑村積極拓寬收入途徑,充分發揮猴坑公司的帶動作用,2017年通過猴魁茶基地租賃發包、茶季村級場地租賃和服務管理、引進旅游公司招商引稅等形式,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72萬元。下步猴坑村還將與猴坑公司聯合推行茶旅結合模式,2018年計劃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100萬元。

 (中共黃山區委組織部   劉娟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