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鎮江市京口區:突出政治功能  創作城市基層黨建系列地圖冊

2018年12月10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京口區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等一系列會議精神為指導,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以“黨建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為總理念,以“紅色初心”為全區黨建工作總品牌,將地理學科思維與城市基層黨建“跨界融合”,運用線條、符號、顏色、文字注記等地圖語言,將全區黨的建設各類要素和信息進行科學概括和綜合,以手繪地圖的形式傳遞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踐的空間分布、組合、數量和質量特征及其發展變化。

京口區委把全區黨的建設總品牌定位為“紅色初心”,其內涵為:全區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產黨員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引領,不忘為京口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牢記為京口高質量發展謀振興的使命,團結帶領全區人民共建共享新時代美好生活,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編制《京口區黨建地圖冊》,布局“紅色初心”總品牌建設的目標、路徑和標杆示范,並向全區每個黨支部下發。

突出政治功能 黨建示范亮特色展風採

京口區委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引領,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系統梳理近年來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分紅色引領、紅色堡壘、紅色頭雁、紅色細胞、紅色先鋒、紅色陣地、紅色網絡(格)、紅色文化、紅色產品、紅色風景10大類、79小項,運用手繪地圖的時尚形式,圖文並茂,通俗易懂,成為記錄全區基層黨組織生動實踐的“黨建年鑒”,轄區黨組織、黨員相互學習交流的“口袋書”,競相創先爭優、推動黨建質量提升的“大擂台”,並實施動態管理,每年更新,引導全區黨建標杆示范作用與時俱進。

突出展示功能 黨建質效形象化具體化

地圖冊重點展示京口城市元素,封面和地圖採用手繪形式,以鎮江“第一高度”蘇寧廣場為封面主圖,以“黨建讓城市生活更美好”和京口先鋒微信二維碼為封底,簡約清新的設計風格帶來舒適的視覺效果。地圖冊根據黨組織類型和城區空間布局,橫向鏈接象山街道、京口工業園區、區教育局等16個區委直屬黨(工)委,縱向鏈接社區、農村、機關、“兩新”、國企五大領域,集中展示近年來的黨建成果。

突出服務功能 黨建陣地解民憂惠民生

全區重點打造的8個黨群服務中心,均設有組織活動室、圖書閱覽室、黨建學習室等,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便利服務。今年3月新編的地圖冊,更是包含近年來全區著力打造的22個黨建陣地示范點,簡明直觀地向黨員群眾展現了區域內黨建資源信息,有社區治理和服務、親子愛幼、藝術教育、健康醫療、志願服務、扶貧濟困、公益互動等內容,圖冊中陣地面積、地址、容納人數、聯系電話一目了然,11張手繪地圖讓黨員群眾可“按圖索驥”,黨務工作者和黨員均可通過電話預約參觀學習,為黨員群眾提供了貼心的一站式服務。(鎮江市京口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