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傳承紅色基因 加強黨性教育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黨委

2018年12月10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傳承紅色基因既是國有企業重要政治任務和獨特政治優勢,也是促進國有企業做大做強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國網上海電力公司黨委繼承和發揚上海紅色革命精神和百年電業優良傳統,把“打造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使命的央企卓越黨建品牌”列入公司新時代發展戰略體系,以守護好“共產黨人精神家園”領航燈為己任,積極探索黨性教育的新路徑,爭當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實踐者,這些實踐做法也為如何做好央企黨性教育提供了有益借鑒。從國網上海電力公司實踐可以看出,做好黨性教育要做到“三個注重”。

一、注重深挖紅色資源,活化紅色基因

要立足區位特點、行業特質,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創新傳播載體,使紅色基因活化為可看、可聽、可讀、可續的文化產品和精神食糧。國網上海電力公司黨委立足上海中國共產黨誕生地的豐富資源,將紅色基因的根脈轉化為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

一是立足豐厚紅色資源,自主開發特色文化產品。為了使紅色歷史和精神的學習教育更加可觸可感,公司黨委自主開發一批具有思想性、藝術性和教育性的紅色文化產品。從上海市百余處紅色資源中首批精挑細選了20個重要的紅色教育基地,將場館簡介和相關的紅色故事編輯成冊“傳承紅色基因 初心再出發”導圖,以便於各基層黨組織按圖索驥開展學習考察活動。立足黨的歷史上積澱的豐富精神資源,梳理收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等25個中國共產黨各個時期形成的偉大精神,編制了中國共產黨精神圖譜手冊,幫助廣大黨員深入了解黨的奮斗歷史和偉大精神

二是繼承百年電業優良傳統,深入挖掘紅色電力精神。上海是中國電力的發祥地,近代中國第一盞電弧燈在這裡照亮。曾經的遠東第一大發電廠楊樹浦電廠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涌現了以王孝和烈士為代表的革命志士。幾代電力人自覺傳承紅色基因,為新中國的電力事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國內第一座220千伏城市中心地下變電站、第一座500千伏全地下變電站、第一個±800千伏特高壓直流項目均在上海竣工投運,培育了2008年抗冰搶險精神、2010年世博保電精神。公司黨委將“努力超越 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和“胸懷全局、恪盡職守、堅韌不拔、甘於奉獻”的品格特質作為詮釋和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精神載體,為紅色基因的時代傳承注入電力特質。

三是加入紅色聯盟,建立紅色資源研究開發長效機制。積極響應上海市推進“黨的誕生地挖掘宣傳工程”號召,與中共一大、二大、四大會址紀念館及陳雲故居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合作共建,加入紅色文化宣傳教育聯盟,做好與紅色基因的“無縫鏈接”。

二、注重開展紅色教育,傳承紅色精神

要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紅色主題實踐活動,回顧紅色歷史,弘揚紅色精神,同時要善於調動黨員群眾的主體性和參與性,讓員工能夠近距離、全身心地感受到紅色基因,自覺升華精神境界,激揚價值追求。國網上海電力公司黨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注重激發黨員群眾的參與性,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開展“紅色基因,電力傳承”主題教育。先后舉辦了“迎新春升國旗”儀式、“攜手再出發、努力再超越”理論學習周活動,組織系統2700余名黨員干部參觀“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展覽、“尋訪紅色足跡、激發紅色動力”等系列紅色教育活動,讓員工重溫黨的偉大歷史,筑牢信仰之基。

二是運用信息化技術,創新宣傳教育載體。在編印紅色資源導圖手冊的基礎上,同步制作在線電子導圖,通過掃描二維碼,就能在手機上查看資源點的紅色故事,還設置了“簽到”功能開展“痕跡”管理,目前,已有171個基層黨支部近1100人次進行了電子簽到。基層黨組織參觀紅色教育基地后,可以上傳活動照片、活動時間、人員姓名等信息,並能夠在線留言,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會。此外,還組織黨員線下學習誦讀自主創編的中國共產黨精神圖譜,把朗讀音頻發布在線上平台學習交流,總點擊量已突破8000次。

三是建設紅色教育陣地,促進黨性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強化黨性教育主陣地作用,高起點推進國網黨校上海分校建設,加強與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院校戰略合作,開發“一大為什麼在上海召開”、“入黨誓詞的變遷”等紅色精品系列黨課,獲得學員普遍好評。全面升級黨員活動室功能,把黨員活動室作為集中開展黨內活動、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陣地,增強組織生活儀式感。

三、注重激發紅色動能,迸發紅色力量

要引導黨員群眾從革命傳統中感悟崇高,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化思想自覺為行動自覺,把教育成效落實到真抓實干、干事創業上。國網上海電力自覺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和夢想,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激活紅色基因中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爭當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排頭兵。

一是堅持黨建“內嵌融入”,優勢轉化成效不斷凸顯。聚焦公司戰略目標,不斷完善黨建工作體制機制,把黨建工作融入規劃建設、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優質服務等各條戰線,把黨建制度植入業務管控全流程,嵌入公司治理、重大決策等關鍵業務環節,著力把黨建優勢融合管理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紅色基因已成為支撐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力量源泉。企業連續三年獲同業對標綜合標杆,本質安全水平、創新發展能力、經營管理業績進一步提升。

二是著力攻堅克難,電網先鋒旗幟高高飄揚。為了更好實現“旗幟領航、黨徽閃光”,設立了663個黨員示范崗、626個黨員責任區,組建51支黨員服務隊,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建設城市智能電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保電、架空線入地等多項重點任務攻堅戰中的示范帶頭作用。在特高壓工程、藏中聯網工程、海外工程中成立臨時黨支部,確保工程安全零事故、質量出精品。在紅色基因的感召下,國網上海電力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個人和集體,例如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國家電網金牌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徐愛蓉,長期扎根一線的新時代產業工人代表、清華博士謝邦鵬等先進典型,還有在職全國勞模4人,省部級勞模24人,15個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

三是用心為民服務,企業發展社會效益不斷增強。弘揚以客戶為中心、專業專注、持續改善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實施“五省、五增”十大舉措,總體用電環節壓減30%。積極推進企業和社會綠色發展,讓綠色能源融入城區發展、走進千家萬戶。開展配套服務進社區,大力實施“光明工程”和“三表集抄”,累計完成304萬戶老舊住宅小區電能計量表前供電設施改造。積極推廣“電e寶”“掌上電力App”等便民利民舉措,用“互聯網+電力服務”平台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將服務延伸至社會公益,公布24項公益項目建設清單,結對社區136家,開展公益志願幫扶4293人次,推進電力科普、用電咨詢、扶弱助困等公益服務進企業、鄉村、社區、學校、醫院等,形成了“愛之聲”“慧心善行”“愛融四季”等志願公益品牌。公司首次榮獲2017金蜜蜂企業社會責任·中國榜”生態文明獎,獲評全國文明單位和上海市文明行業稱號。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國企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