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群共建聚能量 勠力同心促發展

2018年12月10日13:32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黨群共建聚能量 勠力同心促發展

11月28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課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裕隆工業園區黨群活動中心內舉行,為大家上課的是活動中心裡的機器人“小胖”,呆萌的機器人“小胖”還能領誓詞、講黨課、唱紅歌。除此之外,該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還配備了玻璃觸控電腦、智能多媒體觸控查詢系統、曲面投影設施等高科技產品,通過智能互動的方式,使政策傳達和學習更加高效便捷。

據介紹,玉泉區裕隆工業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於2018年7月成立,是呼市首家標准化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該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是面向黨員、面向群眾、面向社會建立的一個集黨員管理、黨建工作指導、黨員學習教育、談心交流、志願服務、綜合服務等服務內容於一體的黨建工作平台。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以拓展基層陣地服務功能為抓手,立足實際,把握重點,在全市街道、社區、園區及非公企業建設全領域覆蓋的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服務效能,走出了一條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新路子。

構建黨群服務中心體系

走進回民區三順店社區,溫馨的功能服務區和特色化的專業服務區讓人耳目一新。這裡,不僅設立了“一站式”服務大廳、網格工作站、黨員之家、婦女之家、民族之家等功能室,還建立了集社會組織、愛心企業、公益項目為一體的社區蜂巢,廣泛開展“精准化、特色化、專業化”的服務項目,在補充和完善社區功能的同時,讓廣大居民切身感受社區這個大家庭的融融暖意。

2018年,呼市市委組織部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意見》,要求各地按照“六室一陣地兩統一”的標准,市、區、街道、社區及園區、非公企業將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作為抓黨建工作的重點項目,通過新建、改建、擴建等方式,既堅持高標准,又整合利用資源,促進功能設置科學、整體布局合理、質量建設過關。

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不僅聚集了黨心,更凝聚了民心。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功能實用、分區合理,這一切都成為了黨員活動和潛移默化接受教育的首選場所。截至目前,已建成街道社區、工業園區、非公企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108個,連同正在建設的市級和四個區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初步構建起了 “1+4+N”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體系。“1”是1個市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4”是4個區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N”是在各街道、社區,工業園區(開發區),非公企業聚集的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大型企業,群眾密集的鄉鎮、村等建成黨群活動服務中心。

打造服務群眾的重要陣地

在頂層設計下,不少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成為了服務群眾的重要陣地。各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在標配便民服務窗口、組織生活陣地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優化功能設置,進一步完善了教育培訓、談心談話、宣傳展示、圖書閱覽、群團活動、志願服務、便民服務、文體活動等功能,吸收清單式服務、坐班值班制、在職黨員社區報到等有效做法,提供黨務工作咨詢、黨內關愛幫扶、文體娛樂休閑、社情民意溝通等10余個服務項目,充分發揮了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凝聚黨員、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積極作用。

玉泉區的清泉街社區和四裡營西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目前均引入呼市社康老年綜合服務中心的服務,為30多名居民提供午餐配送服務﹔並引入呼和浩特融愛助殘中心、青禾青少年矯正中心等社工組織,舉辦了多次殘聯輔助就業、樂高機器人免費體驗、NEC英語學校外教實用英語課等活動,真正聚人氣聚人心,成為了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陣地。

賽罕區長樂宮社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自9月份投入使用以來,先后舉辦了“我們的節日”“重陽誦響悅讀聲”等文化活動,召開了非公企業“雙指導員”對接會,功能輻射到轄區內各小區、長安金座樓宇群及摩爾城商業圈,最大限度盤活了轄區黨群資源,推進了基層黨組織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

延伸服務中心載體

在呼市團結小區生活了三十多年的李大爺,對於之前社區的辦公場所還一直記憶猶新,社區工作人員和其他單位共用一個辦公場所,所有的社區工作人員都擠在一層大廳,辦事群眾隻能在外面排起長隊,無論寒暑隻能忍受。2016年,一個面積1750平方米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在團結社區建成,一站式服務大廳、就業孵化基地、社會組織服務室、黨員教育基地一應俱全。“現在來辦事,我們從裡到外都是溫暖的。”李大爺開心地說。

黨群活動中心在成為黨員群眾學習、交流、培訓等活動陣地的同時,也使社區居民享受到了全方位的“零距離”服務,提升了社區黨員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把黨支部建設成凝聚人心,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

除此之外,依托各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綜合運用黨建直通車、智慧黨建、遠程教育、青城先鋒等信息平台,採取召開工作聯席會、問題研判會、經驗交流會等形式,征求黨員群眾意見,交流單位部門工作信息,搭起了各級黨組織與單位、部門、企業等之間的溝通橋梁,延伸了服務載體,推進了區域發展。

玉泉區充分發揮黨群活動服務中的功能輻射整合作用,全區168個駐區單位、65個區屬部門、19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積極參與共駐共建工作,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項目清單,實行雙向認領、雙向服務,有效整合了區域內黨建、教育、文化等各類資源。新城區把轄區有代表性的機關單位、國有企業、學校、醫院、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負責人納入到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依托各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轄區議事討論、民生實事、區域化共建在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得到反映和解決,基層面向居民和駐區單位的政策、工作宣傳得到更好的開展,最大程度加強了黨在城市基層的領導能力和服務能力。

通過建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拓展了陣地服務功能,黨員學習有課堂、群眾活動有場所、黨群溝通有平台。正如居民所言:如今的街道社區不僅僅是一個辦事的地方,更是一個學習、交流、活動的平台,隻要看到以丁香花為標志的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就感到特別親切,覺得黨組織就在身邊。(記者 白丹)

觀潮

把黨支部打造成基層的堅固堡壘

袁寶年

近日,《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發布,《條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章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黨支部工作進行全面規范。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既傳承“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也體現了基層創造的新做法新經驗,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時代感,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基本單元,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1927年,紅軍“三灣改編”時,首次提出了“支部建在連上”。“支部建在連上”,體現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特別是政治領導。可見,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黨的斗爭力量不斷壯大的基本經驗。

在革命年代,我們黨練就了一支打不垮、拖不爛的頑強革命隊伍,“把支部建到連上”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把革命理想融入到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心中,引領無數革命先輩們為革命理想拋頭顱、洒熱血。

支部作為黨的基本單元,擔負著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如今,450萬個黨支部分布在各地區、各領域,構成了黨執政大廈的穩固地基,這是我們黨的巨大組織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突出強調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這就更需要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黨支部的政治屬性,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打造新時代黨在基層的紅色堡壘。

強基才能固本,行穩方能致遠。隻有把支部建好建強,才能有力推動理想信念的傳承,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