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鄒城鳧山路社區黨委書記王玉平:以基層黨建促社區發展

將黨支部建在網格中

2018年12月10日13:2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將黨支部建在網格中

“大家不用急啊,今天來的都保証能理好頭發。”鄒城市鳧山街道鳧山路社區愛心單位“一片天”美發的老板徐冬明開始給養老院的老人理發。一上午,他服務了近20位老人。

徐冬明和志願者小伙伴每月定期來養老院或入戶給老人免費理發,已經堅持了1年多。“志願服務工作是鳧山路社區的特色和亮點,社區組建了以‘晨光’黨員志願者為龍頭的多支服務隊伍,志願者人數已達2000余人。”鳧山路社區黨委書記王玉平介紹。

鳧山路社區是兗礦集團機關總部駐地,居民12000余戶近40000人,90%以上為兗礦駐地單位居民,轄區內約三分之一為60歲以上的離退休老人。

為服務好社區居民,王玉平堅持黨建統領,勇擔主業主責,多次對接兗礦組織部,積極整合各類資源,探索新型服務模式,在城市社區、單位、樓宇間構建一個“組織共建、設施共享、黨員共管、活動共抓、事務共商、社區共建”的社區大黨委和社會治理模式,確保讓“黨的聲音下得去、群眾訴求上得來”。

2017年6月,王玉平出面聯合轄區8家單位組建社區“大黨委”。社區以“大黨委”為平台,組織開展轄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每月定期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多崗位”的黨員管理新模式。

去年,王玉平又帶領社區推行網格化、精細化服務,以“小網格”促進“大社會”的穩定。根據社區所轄范圍、人口密度、分布特點等情況,以500戶左右為標准,將轄區劃分為22個網格,並將黨支部建立在網格中,形成“社區黨委—片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組織架構,建立“五分鐘服務圈”,社區事務已基本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