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干部敢擔責能負重

胡軍

2018年12月10日10:1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干部敢擔責能負重

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浙江桐廬縣多措並舉激勵干部干事創業的實踐証明,隻有強化導向、綜合施策,打出崇尚實干、帶動擔當、撐腰鼓勁的“組合拳”,才能形成正向激勵的綜合效應,解決擔當不足不敢為、能力不足不會為、動力不足不想為等問題,真正讓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

要讓干部敢干事,就要敢為干部扛事。一方面,認真執行容錯糾錯機制,該容錯的大膽容,該免責的及時免,不讓干事者受委屈、不讓改革者背包袱。另一方面,健全信訪核查機制,明晰青紅皂白,分清是非曲直,做到既不放過有問題的干部,又不耽誤沒有問題的干部。對受到誹謗、誣告、嚴重失實舉報的干部及時公開為其澄清,通過組織的“証明”為干部“正名”,最大范圍消除負面影響。

為干部撐腰鼓勁,不僅要給干部吃“定心丸”、撐“保護傘”,還要給干部“充上電”“加滿油”。通過建立“干什麼、學什麼”的精准化培訓機制,根據事業發展的需要、工作崗位的匹配等,分類別、分領域加強干部培訓,有針對性地強化專業能力培養、補齊能力短板弱項,促使干部成為推動發展的行家裡手。注重“缺什麼、補什麼”,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程,讓干部在實踐中讀好“無字書”、行好萬裡路,著力獲取活知識、學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領,使干部不僅敢負責,而且能負重。

讓有為者有位、讓實干者實惠,是對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對那些敢於擔當扛重活、勇於負責挑重擔、善於作為打硬仗的闖將和尖兵,要大力提拔使用,讓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獎。健全談心調研制度,主動與干部交心談心,為干部緩解工作壓力、舒緩緊張情緒、放下思想包袱開啟訴說心聲的通道,讓干部有困難可提出、有委屈可傾訴、有問題可反映。通過既在政治上多激勵、工作上多支持,又在身心上多關懷、生活上多幫助,使干部安心、安身、安業。

(作者單位:江西省上饒市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