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習近平強軍思想進入官兵心田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首次理論服務走基層活動紀實

張少鋒 蓋  岩

2018年12月10日09: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讓習近平強軍思想進入官兵心田

經軍委領導批准,10月24日至11月10日,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開展首次理論服務走基層活動,分南北兩線同步展開,深入部隊一線宣傳普及習近平強軍思想。服務組12名同志走出機關、走下講台,走進訓練場、走到官兵中,行經14個城市,服務31個旅團級單位、155個連隊﹔開展理論精講145場次,互動交流137場次,直接聽眾10110余人﹔微課示范點評26場次,面對面幫帶基層理論骨干410余名。大家普遍反映,這次活動是新時代理論武裝開新創新的破題之旅,是軍委機關轉型服務的探索之旅,也是理論工作者為戰為兵的回歸之旅,有力推動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大學習大武裝向基層延伸拓展。

道不遠人,推動了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人心

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最根本的引領、最鮮亮的標志。這次活動,服務組緊緊扭住傳播好展示好習近平強軍思想這個核心之點,堅持以走心的服務宣講理論,以真理的魅力引領官兵,讓習近平強軍思想成為響徹軍營的時代最強音。

用強軍實踐的力量強化認知認同。國產航母下水、“北斗”組網成功、打“虎”拍“蠅”除弊……習主席領導強軍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這次理論服務使用最多的素材,也最讓官兵信服。海軍航空大學教授易春秋講到“怎麼看從嚴治軍與成長成才的關系”時,列舉了去年中央軍委通報的多起基層“微腐敗”例子,某旅技術保障隊的課堂氣氛熱烈。四級軍士長周華說:“習主席治軍真有魄力,難剎的歪風剎住了,多年的煩心事解決了,我們打心眼裡信服他。”專家帶著底氣講,官兵帶著感悟學,在見証實踐威力中領悟理論偉力。

用領袖語言的力量激勵真學深學。備課時,服務組圍繞11個方面的精講內容,引用習主席“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軍隊是拿槍杆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等具代表性的理論觀點,用習主席講過的故事、強軍路上的故事、官兵身邊的故事來闡釋解讀,讓官兵在潛移默化中升華對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理解認識。一些部隊領導談到:“這次服務不搞大而全的宣灌,在平‘語’近人中闡發思想,讓有意義變得有意思。”

用大愛真情的力量堅定信賴追隨。動人心者莫過於情。理論服務走一路,習主席親兵愛兵的故事講一路,官兵對領袖發自內心的景仰感受一路。在與基層官兵互動時,服務組成員、空降兵某旅政治教導員余海龍深情講起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期間習主席與基層代表共進午餐時,關切詢問連隊訓練生活情況,並親自為他夾菜的難忘場景。一餐飯、一席話,點點滴滴拉近了統帥與官兵的距離。許多官兵動情地講:“習主席對基層真好,同戰士真親,我們一定要聽習主席的話。”

實字當頭,摸索了理論普及走分眾化精准化的路子

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一個“實”字。這次服務活動突出實、力戒虛,改變“大呼隆”漫灌的模式,摒棄概略瞄准的做法,力求分眾化滴灌、精准化傳播,立起了理論武裝工作求實務實的新風貌。

堅持到什麼部隊就講什麼課。官兵普遍對理論服務走基層熱切期待,但也擔憂還是過去那種“一個禮堂上大課、一篇稿子念到底”的老套路。對此,服務組注重了解所到部隊歷史沿革、光榮傳統、典型事例等,根據部隊類型、擔負任務、官兵特點的不同,行進間學習備課、調整講稿,做到同一主題在不同部隊有不同講法,甚至同一部隊不同連隊也有所不同。講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空軍指揮學院教授苗潤奇對新入伍戰士重在講清為什麼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對高技術部隊干部重在講清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講備戰打仗,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龔耘在“藍軍旅”將紅藍對抗的事例融入其中﹔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姜鐵軍在海軍某旅引用他們“天上不放過一隻鳥、海上不放過一根草”的精神,拉近了理論與官兵的距離。所到部隊領導講:“這種入鄉隨俗式的講課官兵很歡迎,理論就該這麼講。”

堅持官兵在哪服務就送到哪。這次活動改變以往理論宣講到戰區以上機關多、到基層部隊少,面向領導干部多、面向一線官兵少的做法,登上門送理論、走下去搞服務,把課堂設在帳篷內、哨所裡、戰車旁,寧可專家多轉場,不讓官兵多跑路。

聽說駐藏空軍某雷達站有一些官兵正在陣地上值勤,服務組3名同志吸著氧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與官兵圍坐一起促膝而談﹔服務組到達某合成旅前了解到,該旅正在祁連山下組織野外駐訓,他們及時調整工作計劃,將授課地點改在部隊駐訓地的野戰帳篷。戰士們感慨道:“沒想到以前隻能在電視、報紙、網絡上見到的理論大咖,這次竟然來到我們中間,這一課終生難忘。”

堅持問題是什麼就解答什麼。活動每到一地,服務組成員都會利用各種時機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所憂所盼﹔授課過程中,不搞邏輯推演,對准官兵理論關切和思想扣子靶向講解﹔授課結束后,採取班排討論、團體咨詢、現場問答、個別談心等方法互動交流,話題覆蓋日常工作、學習、生活各個方面。“聽班長的話就是聽黨的話嗎”“學理論與打靶准不准、跑得快不快有啥關系”“中美貿易戰繼續下去會不會把戰略機遇期打沒了”……據統計,專家累計回答官兵提問1500多次。空軍工程大學教授劉江深有感觸地說:“這次理論服務回答問題的時間甚至超過講課的時間,走這一趟既是理論的傳播,也是思想的打靶。”

幫建基層,強化了軍委機關轉作風搞服務的導向

這次活動從籌劃設計到組織實施,從時機選擇到行程安排,從服務內容到開展方式,始終秉持“圍著部隊轉、服務不添亂”的理念,把工作重心和落點體現到服務官兵上。許多部隊領導講:“這次軍委機關派來了‘理論服務輕騎隊’,讓我們切身感受到以上率下改造學習、改進學風的新風。”

迎著部隊需求去,把機關要講的和官兵想聽的結合起來。在改進理論傳播方式上想招用力,事先下發理論話題“菜單”,按照部隊需求組織備課,開展訂制式、個性化服務,實現按需供給、有效供給。服務組在昆明某軍需倉庫授課時,一牆之隔的某大隊提出,能否結合其調整改革期間單位動態分散的實際講一課,他們當即決定推遲轉場時間,為該大隊臨時加了一課。大隊領導感慨地說:“正愁如何埋鍋造飯,軍委機關就送來了理論大餐。”

踩著基層節拍走,把活動安排和部隊日常工作結合起來。此次服務活動改變以往基層給機關讓路、官兵等專家入場的做法,堅持不打亂正常秩序,有機融入官兵一日生活,見縫插針開展服務。在某特戰旅“白刃格斗英雄連”,服務組成員利用官兵傘降訓練間隙,席地而坐跟大家聊實戰化訓練、軍人血性。在某邊防團,得知某邊防連第二天要進行年終考核,服務組主動調整計劃,在當晚看完新聞聯播后開展理論精講、互動交流。跟進式、伴隨式服務贏得部隊點贊:“這樣的服務才是真服務。”

奔著建強隊伍幫,把授人以“魚”和授人以“漁”結合起來。每次授課后,服務組都專門把理論骨干集中起來,手把手進行傳幫帶,教他們如何備課講課、如何做思想工作,為基層留下“不走的理論服務隊”。在某合成旅,正趕上集團軍新畢業干部在該旅集訓,服務組為他們開專場,對旅隊基層干部展示的微課進行點評。陸軍工程大學教授俞紅示范微課《網上意識形態斗爭形勢》,幫助新干部在“官之初”增強學理論、講理論的興趣和自信。在某防空旅,服務組同志對政治指導員李江衛的授課《從“吃雞”游戲悟練兵法則》,從主題立意、邏輯結構、內容設置、教姿教態、語音語調等方面逐一講評,使他受益匪淺:“這樣的講評可遇不可求,點的條條在理,傳的都是真經,以后講課更有底氣了。”

深接地氣,回歸了理論工作者言傳身教的本真

這次服務活動既是為基層傳經送寶,又是到基層取經淘寶﹔既是走到基層當先生,又是求教官兵當學生。專家們有個共同感受,短短十幾天的時間,自己經歷了一次全方位的歷練和洗禮,汲取了豐厚的實踐營養,錘煉了過硬的作風本領,對理論工作者應有的樣子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國防科技大學文理學院副教授傅婉娟對此深有感觸:“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在基層心裡才有官兵,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一次基層行,受益一輩子。”

在緊貼實踐中服務實踐。理論隻有深植實踐的沃土,才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這次走基層,從三北邊陲到南國沿海,從草原腹地到荒漠戈壁,從東海前哨到雪域高原,服務組專家身上硝煙味濃了,靴子上泥巴多了,對部隊情況更熟了。許多同志談到,第一次走這麼多類型部隊,第一次這麼大范圍深入基層、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官兵,既是思想、心理、意志的全方位“拉練”,也拓寬了理論對接實踐的視野。

在深入官兵中引導官兵。大家非常珍惜與官兵在一起的機會,想方設法與他們拉近距離、打成一片,不論是集中上課還是互動交流,戰士坐馬扎,自己決不坐椅子,既傳播正道理,又傳遞正能量。有的同志講:“授課的凳子矮一分,與官兵的心就近一分﹔身段放低一分,理論入腦入心的效果就好一分。”大家還主動走到官兵中間,了解他們的煩心事、回應他們的揪心事,有的結合自身經歷談如何走好軍旅人生路,有的針對官兵進退去留的困惑講政策談道理,有的像跟自己親人一樣探討做人做事,當好“知心大哥”“知心大姐”。許多戰士真誠地問專家:“你們就講這一課嗎?你們就待一天嗎?你們還來嗎?”

在立身為范中傳播真理。大家把做好樣子作為講好課的前提,全程著迷彩作訓服,處處注意軍容風紀,按規定繳納食宿費,不逛公園不去景點,要麼在課堂,要麼在傳播理論的路上。在氧氣稀薄的雪域陣地,面對頭痛、目眩、血壓升高、腿腳發軟等困擾,專家們課前悄悄吸幾口氧,隻為把最好的形象呈現給官兵﹔在干燥寒冷的北疆邊防,有的專家感冒發燒也在堅持,隻為兌現“答應官兵的就一定要做到”這一諾言。服務組同志以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統一,播撒了理論種子,傳播了師道風范,讓理論帶著溫度走向官兵。

在學習兵言兵語中改進文風話風。活動期間,大家注重多用官兵常說的話、聽得懂的話,多用網言網語,多講故事、多打比方,把習近平強軍思想講得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語言的代入感強化了真理的認同感,專家們感言:“朴素的語言最深刻,直白的表達最傳神,這次活動讓我們在接地氣中得到了歷練提高,實現了教學相長。”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