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向世界展示中國反腐敗決心

姜 潔

2018年12月10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隻要一人尚在逃,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就決不“鳴金收兵”

 

12月9日是聯合國確定的國際反腐敗日,中國在過去一年中再次在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工作方面交上了一份厚重的成績單:國家監委成立后境外遣返第一案許超凡案、引渡第一案姚錦旗案等重點案件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歸案54人,大批外逃腐敗分子主動投案,監察體制改革帶來的巨大治理效能正不斷釋放,中國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打擊腐敗的堅定決心。

厚重的成績單,源自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並大力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產生的巨大效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要會議、會見外賓、出訪交流等不同場合強調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與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他明確提出並親自推動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多邊框架下加強追逃追贓國際合作,為反腐敗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方案,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上,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就加強反腐敗合作達成重要共識,表示將進一步探討腐敗與其他經濟犯罪的聯系以及應對方式,包括根據國際職責和有關國內法律體系就追逃追贓開展合作,就是一個典型例証。

厚重的成績單,源自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反腐敗各方力量最大限度整合起來、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的生動實踐。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很多重點案件均涉及我國外交、反腐敗、警務、檢務、司法、金融、反洗錢等多個領域,單靠任何一個部門都無法獨立完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加大了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大力整合各相關部門的資源,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溝通順暢的工作機制,上下貫通、同時發力、形成拳頭效應,大大提升了效率,有力推動了案件的突破。特別是今年3月國家監委成立之后,追逃追贓工作在體制機制上發生重大變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進一步加強,辦理追逃追贓案件的資源進一步整合,上下一體的工作機制更加明確。以11月30日從保加利亞引渡回國的浙江省紹興市新昌縣原常務副縣長姚錦旗案為例,是我國首次從歐盟成員國成功引渡涉嫌職務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從其被抓獲到被引渡回國歷時僅44天,充分體現了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釋放出的治理效能。

厚重的成績單,源自於中央和各級追逃辦不斷密織追逃追贓網絡,向境外在逃人員持續發出信號,促其主動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帶來的震懾和政策感召效應。從年初“天網2018”行動啟動,到6月6日中央追逃辦再次發布部分外逃人員有關線索的公告,再到8月23日國家監委等五部門發布《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在震懾和政策感召下,越來越多的外逃人員正丟掉幻想、迷途知返。僅在五部門發布公告的當日,就有職務犯罪嫌疑人吳青、倪小滬兩人主動回國投案,這如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形成投案自首的“連鎖反應”:僅隔一天,外逃長達18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牛琳回國投案﹔5天后,職務犯罪嫌疑人吳添才回國投案﹔10月31日,湖南勸返職務犯罪嫌疑人吳雲,從發現其出逃境外到成功勸其入境僅用了25小時。

也要看到,越往后的“硬骨頭”越難啃,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依然面臨諸多難點。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隻要一人尚在逃,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就決不“鳴金收兵”。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持續深入,相信明年此時,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將會有更大成績。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