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看“痕”更要重“績”

李炳孝

2018年12月07日11: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看“痕”更要重“績”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抓工作落實上來。

加強痕跡管理,及時把工作中形成的文字、圖片、實物等資料保存下來,既方便事后查閱對比、總結經驗、改進工作,又可以“還原現場”,給各項檢查留下可供考察、評估、佐証管理的旁証材料。但也要看到,有的重“痕”不重“績”,大事小事都要求有方案、有會議、有文件、有總結、有照片、有展板,過度的痕跡管理要求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讓基層干部苦不堪言、忙於材料、疲於應付﹔有的搞“虛假痕跡”,留“跡”不留“心”,工作沒有抓、全靠筆開花,無中生有、弄虛作假,趕在檢查組到來之前“查缺補漏”,臨時編“故事”、擺拍假照片、彩排假現場,應付檢查,欺騙上級。這些問題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從一定程度上講,形式主義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一些領導干部。對上級單位而言,看“痕”更要重“績”,轉變工作作風,少開會、少發文,不提過度化的痕跡管理要求,讓基層干部有更多的時間抓落實。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的精神狀態,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狠抓落實,既抓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又抓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用真真切切過得硬、實實在在見成效的作風“痕跡”、履職“痕跡”接受組織和群眾的檢驗。要改進檢查考核方式,多用隨機調研的方式,深入一線,深入到基層干部群眾中面對面了解情況、還原事實真相,把工作實績考實、考准、考像,既看顯績,更看潛績,不能滿足於聽聽匯報、翻翻材料就妄下結論、界定優劣,也不能動輒就以痕跡管理不到位蓋“大帽子”、揮“問責棒”,讓基層疲於應付。

(作者單位:雲南省委組織部)

(責編:宋晨、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