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厚培企業黨建正能量

鄭志成

2018年12月07日10:5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厚培企業黨建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了民營經濟發展信心,提振了民營企業家精氣神。實踐証明,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組織部門服務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要以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為抓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厚植企業發展推動力和自我革新力。

  當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仍是黨建工作的短板,存在黨組織覆蓋不全、管理鬆散、黨務人員素質不高等問題,要以強化政治引領為龍頭,解決企業黨建“邊緣化”問題。因地制宜新建、調整、聯合建設企業黨組織,以產業為劃分依據,對整體搬遷企業黨組織進行整建制遷轉,對空殼黨組織進行整改,對新成立企業實行“能建則建、聯合覆蓋”。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傳統,將黨小組建在企業班組、生產線上,實現“神經末梢”全覆蓋,實行編組共建,加強黨群統建,實現“化整為零”。通過換屆,將一批企業管理核心成員選為支部“領頭雁”﹔通過定向選培,將一批業務骨干作為重點培養對象﹔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讓機關黨務干部結對幫扶非公企業黨建。

  黨建引領的核心要義,在於服務發展。當前,一些非公企業黨組織存在信心不足、意識失位等問題,根本原因在於作用發揮不明顯。要通過組建“黨員破難攻堅隊”,打造“黨員領軍示范崗”,激發活力動力,在企業技改擴建、優化產能、重組上市方面充當先鋒模范。要堅持“大黨建”理念,引導工青婦組織協同推進支部主題黨日等組織活動,增強廣大黨員職工的凝聚力,幫助企業留住人心,有效提升企業形象。要堅持以黨建文化引領企業文化,把黨的優良傳統作風融入企業核心文化,厚植企業發展精神力量。

  培育特色亮點,解決新業態企業黨建“留白”問題。在特色小鎮黨建方面,探索推廣“黨群綜合體”黨建新模式,推動非公黨建與特色小鎮發展同頻共振。在互聯網企業黨建方面,通過頭腦風暴沙龍、基層閃光點培育等形式,分類推進電商產業園區、互聯網企業和個體網商的黨建工作。在家庭農場黨建方面,健全完善優秀家庭農場評定、家庭農場互聯互幫等制度,推廣家庭農場“眾籌黨建”、家庭農場黨員服務站等做法,推動家庭農場創新發展。

  (作者系浙江衢州市衢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