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的領導貫穿高校辦學治校全程

馬國強

2018年12月07日10: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把黨的領導貫穿高校辦學治校全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抓好高校黨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從根本上回答了“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辦什麼樣的教育、怎樣辦教育”等重大問題,為我們管黨治校提供了根本遵循。怎樣圍繞立德樹人、教學科研抓黨建,如何進一步發揮高校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凝聚人心的作用,帶領廣大師生員工推進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是高校必須解決好的根本性問題。當前,湖北正進入增速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關鍵時期。要把高校的科技、人才優勢與湖北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為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撐。

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貫穿高校辦學治校全過程,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要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對每名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而言,不是空洞的口號,而要具體體現在干事上、落實到言行上。高校黨委作為黨的一級組織,講政治就是要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確保高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師生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落實“兩個維護”﹔確保高校始終處在黨的領導下,在事關辦學方向的問題上站穩立場。高校書記、校長要努力成為懂教育的政治家、講政治的教育家,首要就是體現在政治站位高、政治自覺性強,善於從講政治的高度來思考謀劃學校各項工作,找准黨建工作與教學科研的切入點,通過加強黨的建設來推動學校改革發展。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師生頭腦。高校承擔著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肩負著傳播闡釋科學理論、弘揚先進文化的重要職責,要扎實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要針對高校知識分子匯聚、師生思想活躍、學生流動性大等特點,不斷創新政治理論教學載體、方法和形式,以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引導大家用真心、動真情,帶著立場、帶著感情去學習、領會。要認真貫徹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是我們黨領導高校的根本制度。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包括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等方方面面,具體來講,就是落實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12字要求。要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是教育的永恆主題。要堅持問題導向,切實加強黨建引領,堅持德育為先,強化對大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要堅持黨管人才、人才強校。大學之大,在於大師﹔高校之高,在於高端人才。有了一流人才,才能建成一流大學。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大力實施人才興校、人才強校戰略,重點圍繞建設“雙一流”大學,突出抓好學術帶頭人隊伍建設。要以國際化的視野,出台突破性的政策,結合國家“千人計劃”和湖北省“百人計劃”、“湖北省創新創業戰略團隊”、“我選湖北”等項目的實施,創新人才引進、培養、評價、激勵、退出等機制和政策,在全國乃至全球范圍內配置人才資源。要強化人才“以用為本”意識,圍繞國家重點學科、國家重大專項等平台建設,釋放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同時,要建立健全省、武漢市兩級黨委政府與高校的溝通聯系機制,全力服務、支持在鄂高校更好更快發展。

健全高校黨的組織體系,夯實高校黨建基層基礎。基層基礎既是高校黨建的重點,也是短板。要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提升高校黨組織的覆蓋力、院系黨組織的領導力、教師支部的凝聚力和學生支部的號召力,推動高校黨建工作基礎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強化院系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發揮院系黨組織和黨員的模范帶頭和示范引領作用,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影響廣大教職員工。要進一步強化政治功能,在重大辦學問題上把好政治關。在教師交流引進、培養使用過程中,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不單從學術、專業上考量,還要敢於行使思想政治、師德師風“一票否決權”。要選優配強院系黨組織書記,既強調思想政治素質,又注重學術造詣,突出政治強、業務好、個人品行優、在師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高校黨委要加強對院系黨委的指導,完善院系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健全院系集體領導、黨政分工負責、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要穩定建強高校輔導員隊伍,不斷加強和改進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切實防止輔導員職能邊緣化。要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適應高校發展趨勢和師生特點,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嚴肅認真開展支部組織生活,全面抓好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推進“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真正達到教育人、引導人、感染人、塑造人的效果。開展組織活動要形式靈活、務實管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要提升黨員隊伍建設質量。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做好發展學生和教師黨員工作,把更多優秀人才吸引進黨組織、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同時,對大學生入黨要堅持嚴把關、提質量,真正把黨所需要的苗子發展好、培養好。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教職工黨員結合本職工作,搞好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引導大學生黨員在班級活動、社團組織、社會實踐和社交網絡當先鋒、做模范、走前列。

從嚴從實落實黨建工作責任,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各高校黨委要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加大推進力度,把管黨治校的責任和措施落地落實。要切實履行好管黨治校的主體責任。抓好黨建是高校黨委的第一責任、第一政績,這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優勢所在。高校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主體責任的科學內涵,自覺承擔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應盡之責。要持續推進高校各級黨組織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全覆蓋,把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表優、干部選用的重要依據。要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高校是意識形態工作領域激烈交鋒的前沿陣地、敏感部位、重要地帶。高校黨委一定要把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扛起來,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特別要把過好互聯網關上升到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來認識和對待,切實讓正能量通過主渠道的聲音傳播出去。要理直氣壯地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定不移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地位。重視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高校基層黨建效應遞減,黨務工作力量薄弱是一個重要原因。要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做好做實黨務工作力量配備這個基礎性工作,為每個院系配備1名專職副書記和1至2名專職組織員,確保專心專責抓黨建。要常態化開展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讓支部書記掌握黨的基本知識、熟悉黨建基本業務、懂得黨內基本規矩、明確基本職責、學會基本方法。建立健全考核評價制度,把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等業務工作融入教師黨支部書記目標管理。強化服務保障,關心支部書記的成長,建立業績考核獎勵制度,增強黨支部書記崗位的吸引力。

(作者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湖北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