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嚴治黨面貌新

王春楠

2018年12月0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各級黨組織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標本兼治,激濁揚清,用實際行動全面從嚴治黨,傾力書寫不負歷史與人民期望的答卷。

“你們社區黨支部是怎樣組織村民生產的?”今年4月底,肯尼亞朱比利黨干部考察團來到廣西百色華潤希望小鎮考察時,考察團團長馬哈茂德提出問題。

“我們堅持支部引路、黨員帶路、產業鋪路,同時設立‘黨員中心戶’,挑選政治素質好、致富能力強的黨員作為中心戶,帶領群眾發展。”希望小鎮村主任羅琳回答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各級黨組織堅決履行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深入貫徹“五個扎實”新要求,積極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持續建設黨建工作陣地。

柳州市柳江區率先提出在全城區300多個城市基層黨組織中開展“點亮支部”活動,已經有42個機關的2000多名在職黨員走進12個城市社區,認領完成“微心願”312個,發放愛心物資280余件,參與人員達1.1萬余人次。

“有了容錯糾錯機制,我們干事就更踏實了。”2017年,梧州市出台《關於支持干事創新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暫行辦法》,明確了在改革創新時可容錯糾錯,這讓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剛備受鼓舞。

為敢想者“開綠燈”,為敢干者“兜住底”。近年來,廣西從自治區層面到全區各地,紛紛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突出正向激勵,向廣大干部發出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的動員令。南寧市選派到深度貧困縣馬山縣挂職的124名干部中,“80后”有76人,佔總數83.5%。

近期,廣西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通過全方位的政策對基層一線干部激勵關懷,讓他們在奮斗的同時切實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廣西盯緊“關鍵少數”,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以雷霆萬鈞之勢治病樹、拔爛樹、正歪樹、護森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今年1至10月,廣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20025件,結案16580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019人,特別對膽敢動扶貧資金財物者嚴懲不貸,為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嚴懲不是目的,嚴管才是厚愛。在鐵腕執紀同時,廣西實行動態管理,通過進行跟蹤回訪、突出組織關懷、為其排憂解難等方式,促使受處分人員深刻反省、正確面對,以飽滿的精神再度投身工作。

既用反面事例警示人,也用先進典型引領人。自2017年開始,廣西每年在全區開展“勤廉榜樣”宣傳活動,舉辦廣西“勤廉榜樣”先進事跡主題情景報告會,以正面典型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勤政廉政,讓黨的肌體細胞充滿生機活力,使黨的根基永固、事業長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18 版)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