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黨的領導 加強黨的建設

新知新覺:為國企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孫智勇

2018年12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哈爾濱電氣集團作為一家具有67年歷史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不斷筑牢“根”和“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世界一流裝備制造企業提供了堅強保証。

深刻認識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國有企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使國有企業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成為黨長期執政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必須把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作為重大政治原則,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確保國有企業改革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正是基於對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重大意義的深刻認識,哈電集團在做強做優做大企業的過程中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作用、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作為頭等大事,為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以加強黨的建設促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我們要充分發揮這一獨特優勢,以加強黨的建設促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提升黨的政治建設質量。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企業建設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堅強隊伍和依靠力量。二是在強化干部擔當上下功夫,提升干部人才隊伍建設質量。認真落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必須做到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要求,堅決貫徹《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實施“50優才”“百名英才”規劃,加強技術專家、技能專家隊伍建設,為企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撐。三是在夯實基礎上下功夫,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構建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體系,確保各級黨組織全面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建設世界一流裝備制造企業。哈電集團作為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必須扛起國有企業的重大責任和歷史使命,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世界一流裝備制造企業。一是做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表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要求。我們要全面推進企業轉型發展,加強自主創新,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二是做改革創新、振興東北的表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12348”發展戰略(一個一流、兩個翻番、三個突破、四個轉型、八個板塊),努力走出內涵發展和多元拓展相結合的發展路徑,為東北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三是做企業和員工共同發展的表率。緊緊抓住創新發展的戰略機遇,緊緊依靠員工辦企業,努力實現企業與員工共同發展。

(作者為哈電集團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