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基層黨建更有溫度和色彩

馬慶才

2018年12月05日11: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基層黨建更有溫度和色彩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廣東,並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出重要指示。這是做好新時代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要主動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標准,探索踐行更有思想、更有溫度、更有力量、更有色彩的基層黨建“四有”新路徑。

探索踐行更有思想的基層黨建。重視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政治優勢和經驗總結。下大氣力抓基層黨建,就要善於抓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確保廣大黨員干部以堅定的政治信仰、牢固的政治意識、優良的政治品格做群眾的“領頭雁”,確保基層黨組織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營造優良的政治生態、發揮最大的政治功能,為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上走在前列,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要抓好紅色資源整合,打造主題突出、特色鮮明、輻射粵東的紅色教育基地、革命文化展示基地、紅色旅游基地,拓寬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要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依托本土豐富的紅色資源,抓好革命傳統教育,挖掘直抵人心的現場教學課,打造本土化紅色教育品牌。

探索踐行更有溫度的基層黨建。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重要講話中,再次深刻闡述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新時代抓好基層黨建樹起了導航標。基層黨建工作具有貼近群眾生活的特性,是黨密切聯系群眾最重要的橋梁和紐帶,讓群眾感受到溫暖才能彰顯生命力。在實際工作中,基層黨組織要始終堅持黨建為民思想,把服務群眾、方便群眾、造福群眾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黨建工作服務體系,讓黨員群眾時時觸摸黨建脈搏、感受黨建溫度。針對基層黨建工作重心“上浮”、黨員作用發揮不突出、聯系服務群眾不到位等問題,要大力推行村(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服務,在不打破現有行政區劃和管理格局的前提下,合理劃分、設置管理網格,同步跟進優化黨組織設置,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切實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全面覆蓋形成一張有效推動基層治理創新、精准服務群眾的有機網絡,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細落小到實處,著力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探索踐行更有力量的基層黨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黨的組織體系堅強有力、黨的基層組織堅強有力、黨員隊伍堅強有力,黨才有戰斗力。要深化紅色動力集聚、組織達標創優、基層鐵軍鍛造、鄉村振興競賽、基本保障提升“五大行動”,努力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以規范化建設為基礎,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通過優化健全基層黨組織設置、嚴格執行黨的各項規章制度、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動黨在基層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更加有效,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讓黨組織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以班子建設為關鍵,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拓寬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的渠道和方式,致力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以有效激勵為目標,從頂層設計上探索建立更加科學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設立獎補資金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面實施,激發基層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在全社會營造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

探索踐行更有色彩的基層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始終是黨建工作永恆的主題。當前,農村基層最大的中心和大局就是推動鄉村振興。在抓基層黨建工作中,要牢固樹立“融合黨建”理念,探索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新路徑。堅持“紅色領航、綠色發展”理念,以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東華村這個老先進為樣板,以省定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范村、“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麗鄉村示范村和創文示范村為重點,以點串線、以線成帶、以帶促面,建成一批可聽可看的基層黨建示范線、示范點,全力打造“紅色潮南”“生態潮南”兩個品牌,統籌推動形成基層黨建、紅色資源、生態文明和新農村建設融合發展新格局,在潮南大地繪出一片紅色示范與靈秀山水交相輝映的鄉村振興畫卷。

(作者系廣東省汕頭市潮南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