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審准審實干部人事檔案

成佳剛

2018年12月05日10: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審准審實干部人事檔案

●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第一位,不搞變通,堅決反對陽奉陰違,堅決反對干部人事檔案審核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工作做實、做深、做細

●正確對待干部人事檔案審核工作,不能將其當作炫耀的資本、謀利的手段、交易的籌碼,更不能借直接接觸檔案的便利對他人檔案進行涂改造假,胡亂審核,隱瞞或虛報重要信息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對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體制機制、內容建設、日常管理、利用審核、紀律監督等加以規范完善,為做好新時代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干部人事檔案記錄干部人生軌跡,是歷史、全面、辯証地了解和選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干部檔案審核是落實“凡提必審”要求的關鍵環節,是提升選人用人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現實舉措。要提升政治站位,審准審實干部人事檔案,切實增強干部人事檔案的嚴肅性和真實性。

堅持突出重點。干部人事檔案涵蓋干部的各個方面,核心內容是“三齡兩歷一身份”,干部檔案審核必須突出這個重點。近年來,部分落馬官員為獲得晉升和個人利益,偽造學歷、偽造履歷、篡改年齡,暴露了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中的盲點和短板,損害了檔案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對嚴格審核“三齡兩歷一身份”這個重中之重提出了更高要求。審核過程中,要注重把握材料的整體性、關聯性和邏輯性,仔細甄別原始材料和最早材料,認真較真求真,反復對比和斟酌﹔對於工齡、學歷等有更改的情況,要審核手續是否齊全、理由是否充分、証據是否確鑿﹔要有“穿越”的眼光,審核黨員和干部身份在當時環境下取得的程序正當性,防止假黨員、假干部繼續謀利。

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是審准審實干部人事檔案必須遵循的重要方法。審核是對干部檔案的全面體檢,本身也是發現問題的過程。堅持問題導向,腦中有問題是前提,既要想到共性問題,又要想到個性問題,帶著可能出現的問題對檔案逐項審核,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全國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集中解決了干部檔案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日后干部檔案審核中也不能麻痺大意,要善於、勤於、敢於發現問題,對已經專項審核過的檔案“吹毛求疵”,對新增的檔案材料審核更要細之又細、嚴之又嚴。針對審核中發現的問題,不回避不拖延,對症解決,確保檔案信息的真實准確、完整規范,嚴肅認真對待干部人事檔案涂改造假問題,一經發現,立即核查,一時難以查清的,記錄在案,按程序進行調查。

堅持嚴守紀律。嚴守紀律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証。干部人事檔案管理作為組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站在“為黨守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的高度,不逾矩、不越權,依法依規審核檔案。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第一位,做黨的政策忠實執行者,不搞變通,堅決反對陽奉陰違,堅決反對干部人事檔案審核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工作做實、做深、做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要以《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為基礎,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法律法規,本著對黨的事業負責、對歷史負責、對干部負責的態度,嚴格遵守檔案管理各項規章制度,落實干部人事檔案審核責任,把好每本檔案的審核關口。要經得起權力、金錢和人情的考驗,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正確對待干部人事檔案審核工作,不能將其當作炫耀的資本、謀利的手段、交易的籌碼,隨意泄露干部的個人隱私,傳播所謂的“小道消息”,更不能借直接接觸檔案的便利對他人檔案進行涂改造假,胡亂審核,隱瞞或虛報重要信息。

堅持錘煉本領。干部人事檔案審核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管檔人員需要有專業的思維、專業的水准、專業的能力,才符合本領高強的要求。專業,體現在精通檔案政策、精通審檔程序、精通結果應用。隨著信息化的推進,管檔人員要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強化本領提升。不斷學習是接受新生事物、應對新興局面的根本舉措,向歷史學習早期政策和成果經驗,向書本學習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向規章制度學習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審檔的過程既是學習的過程,也是錘煉本領的必經階段,要把二者有機統一起來,著力在“三多”上下功夫:多審。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尤其對於一個初任管檔人員來說,由熟悉到熟練再到精通,要保持“身處故紙堆,心中有激情”的工作狀態,把審檔當作工作樂趣,不懈怠不厭倦。多記。每名干部成長軌跡各有不同,形成的干部檔案材料也有差別,要在不斷審核中記住工作中的不足,審一本進一步,變教訓為財富。多思。思考的過程也是總結的過程,善於在思考中改進審檔方法、在思考中提升審檔效率、在思考中增長審檔水平。

(作者系湖北省襄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