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華富街道: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2018年12月04日10:01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今年以來,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華富街道黨工委從轄區實際出發,在“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大背景下,緊緊圍繞“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創新社區綜合治理模式,加快實施改革步伐,突出社區黨委在基層治理中的核心引領作用,取得較好成效。

創新機制,“一核多元”治理

福田區華富街道注重突出社區黨委在基層治理中的核心引領作用,建立“黨建聯抓、法治聯建、文化聯辦、安全聯防、公益聯做”的多元共治機制,形成社區事務既有基層黨組織抓總,又有業務部門配合、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一核(心)多元”治理格局。

整合人員成立“三個小組”

福田區華富街道立足社區黨委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職能,把社區工作人員進行整合,成立黨群共建組、民生服務組、社會治理組三個小組。通過優化人員配置,明確職責分工,建立黨委統管、小組組長全面負責的工作機制,切實把責任落實到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三網融合”,提升治理質效

福田區華富街道把社區網格員、安全員、綜治員等力量融合,協同推進工作。建立租賃網、安全網、綜治網等“三網”數據信息共採集、共使用、共監督機制,形成數據信息採集與辦理一致的工作閉環,有效提高工作質效。

積極推進“智慧建設”

以面向基層真需求,解決基層真問題為導向,福田區華富街道運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積極推進智慧黨建、智慧政務、智慧安防(消防)、智慧環境、智慧健康建設,不斷提高基層治理和服務能力水平。以華富街道蓮花二村社區為例,網格信息採辦由26天縮短到17.3天,周期縮短9%,同時避免了信息重復採集,數據利用率提升31%。在社會治理方面,一線調處解決問題由原來的月均175宗增加到251宗,效率提升70%。“三網融合”后,“三員”協同開展工作,發現城管問題631條,排查安全隱患194處,整改解決率達到100%。(龍先文 劉雲)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