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這六年

2018年12月04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這六年

嘉賓: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副組長 修曉波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辛鳴

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 柯華

主持人:

記者 王昊魁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54808起,處理34955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06428人。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開啟了中國共產黨激濁揚清的作風之變。

6年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盯緊盯牢、持之以恆,一刻不停歇地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以實際成效將“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6周年之際,本期圓桌對話邀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副組長修曉波、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柯華,圍繞“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六周年”展開探討交流。

1.新起點上清除“絆腳石”“攔路虎”——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同時,他還強調:“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把手要負總責。”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阻礙黨中央大政方針貫徹落實,群眾深惡痛絕。請各位談一談認識和體會。

修曉波: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已經整6年。我從三個方面談談認識和體會。

從歷史看,我們黨歷來重視作風建設。1980年陳雲同志就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1995年我從科研機構調入中央紀委工作,當時反腐敗工作部署的三項格局中,有一項叫糾正行業和部門的不正之風。現在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入點不同,但抓的都是作風建設,說明我們黨在這個問題上是長抓不懈,一以貫之的。

從現實看,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增強“四個意識”的具體檢驗。黨中央高度重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多次指示,三令五申。中央紀委從“兩個維護”的高度,認識和推進這項工作。說明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已經不是簡單的作風問題,而是一個嚴肅的政治問題了。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應該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這項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的具體行動,做到令行禁止、發揮好表率作用。

從工作看,抓住重點步步深入。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有的放矢,切中時弊,為我們推動工作指明了路徑和努力方向。

辛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抓中央八項規定貫徹落實,看起來是小事,但體現的是一種精神。”什麼樣的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精神,打鐵必須自身硬的精神,知行合一講認真的精神。有了這樣的精神,我們就可以雷霆萬鈞反腐敗、固本培元強信仰,全面系統管黨治黨也就順理成章了。作風建設絕不是小事。不加強作風建設,最終會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公信力,使我們黨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黨中央抓八項規定6年來,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有了決定性的祛除,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改頭換面又有了種種表現,成為解決“四風”問題的“絆腳石”“攔路虎”。因此,強調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在新起點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再出發、再發力。

柯華: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宗旨和性質決定了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這就要求任何時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根子在領導。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把手要負總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黨的組織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因此要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抓住“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擔當領導責任和示范責任,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徹底扭轉“四風”。

2.讓黨紀“帶電”——整治“痕跡主義”“文山會海”

記者:我們注意到,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增加了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熱衷於搞輿論造勢、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的處分規定,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嚴格紀律約束。各位認為,這一規定的意義和作用有哪些?

修曉波:11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跡”、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

以上所說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主要表現形式,是要害處。抓住這些問題,就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工作中發現存在這些行為並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就要對症下藥,對當事人予以黨紀處分,使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措施真正硬起來、嚴起來。

辛鳴: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用官僚主義整治官僚主義,這樣不僅不可能消除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反而會使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變本加厲。怎麼辦?讓制度發揮作用,用黨的紀律來約束懲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新修訂的《條例》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些行為作出處分規定,是對症下藥,是有的放矢。按照《條例》規定,在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上級要求時,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行動少落實差要處理、要追責,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陽奉陰違更要嚴肅查處﹔對群眾呼聲麻木不仁,對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和問題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的行為要查處,對不尚實干、不求實效,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作風拖沓,慵懶怠政,留“跡”不留“心”的行為同樣要查處﹔至於說檢查考核搞形式、走過場、不求實效,重“痕”不重“績”的現象也要堅決杜絕。紀律處分條例讓黨紀“帶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會望而卻步。

柯華:隻表態不落實、熱衷於搞輿論造勢、單純以會議貫徹會議既是一種不作為、不擔當行為,也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新表現。如有的領導干部辦文件“實”,辦事件“虛”,浪費了工作人員大量的時間、精力。這類變種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違背了黨的宗旨和性質,是對黨不忠誠的具體表現。《條例》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及其適用的處分種類等作出具體規定。日前,中央紀委公開曝光6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廣大黨員干部務必要引以為戒。

新修訂的《條例》,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嚴格紀律約束,必將通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引導全黨增強“四個意識”,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位。各部門各地區應結合實際情況,拿出貫徹落實中央各項部署的真正舉措,做到既不照葫蘆畫瓢,也不違背中央精神另搞一套。

3.深挖細查出重拳——防止“四風”隱形變異、改頭換面

記者:《條例》在“廉潔紀律”部分,對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為名變相公款旅游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新表現作出處分規定,給“四風”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等問題又一記重拳。對此,各位如何理解?

修曉波:新修訂的《條例》,對以學習培訓、考察調研為名變相公款旅游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新表現作出處分規定,所列問題是目前“四風”隱形變異的新動向。對此我們要兩方面地看。

一方面,要看到經過幾年努力,“四風”中有些問題已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比如現在在大庭廣眾之下、在明面上,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已有很大收斂。我們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要增強信心。另一方面,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四風”是痼疾,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對“四風”問題緊盯不放,擦亮眼睛,加大監督力度,讓隱形變異的“四風”無處藏身。

辛鳴:“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復雜性,常會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改頭換面為不同樣態。雖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有了決定性的祛除,但並不是說就已經徹底除根了。

比如,黨員干部學習培訓是提高本領的好路徑,考察調研更是實事求是的大要求,但是借機搞公款旅游就不僅是歪嘴和尚念歪經了,更是打錯了算盤﹔再比如,黨員干部不能違法亂紀,不能亂作為,但以此為借口就索性不作為,還美其名曰“守規矩”,這就不僅僅是行為懶的問題了,恐怕要拿“四個意識”來對對表。警惕和查處這樣的“四風”隱形變異,要練就一雙“慧眼”,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以永遠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以堅定執著的韌勁和恆心,在繼續盯緊盯住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堅決防止問題反彈的同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柯華:一些領導干部的“四風”意識根深蒂固,在新的形勢下出現了各種隱形變異,對此,必須高度警惕。

“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背后是紀律和規矩意識淡薄,存在特權思想和僥幸心理。對隱形變異、改頭換面的“四風”問題予以重拳出擊,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需要,是樹立執政黨的良好形象,凝聚黨心民心,夯實黨的執政之基的需要。要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深挖細查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才能對症下藥,猛藥治疴,防止“四風”問題回潮復燃。

4.決心不變、力度不減——全面從嚴治黨不會“鬆口氣、歇歇腳”

記者: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8456起,處理68509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8589人,去年同期分別為37824起、53195人、37289人,同比數據均持續上升。這些數據釋放了哪些強烈信號?

修曉波:上述一組數據釋放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態度堅決、越往后執紀越嚴的重要政治信號。“日日行,不懼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我們要發揚長期作戰的作風,反對“四風”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解決,積小勝為大勝,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斷開花結果。

辛鳴:從這組數據我們至少可以讀出三重含義。第一,查處數量增加充分表明黨中央抓八項規定6年來,決心沒變、力度不減,沒有“鬆口氣、歇歇腳”﹔第二,查處數量增加不是說八項規定沒有起作用,而是“四風”問題流弊已久、積習甚深,不能指望畢其功於一役,一定要馳而不息、鍥而不舍,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第三,查處數量增加客觀上也是對黨員干部的一種愛護和保護,抓早抓小,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因為作風問題受到處理,敲響了警鐘,就可以避免黨員干部進一步滑向腐敗的泥潭,避免犯更大的錯誤。

柯華:第一,說明黨中央整治“四風”的決心和力度絲毫沒有減弱。黨的十九大以后,對“四風”的整治力度越來越大,這體現了黨中央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和凡腐必反、除惡務盡的堅強決心,對心存僥幸者形成了強大震懾,更是對遲疑者、觀望者的有力駁斥。

第二,說明解決“四風”問題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作風建設是一場持久戰,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在新起點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再動員、再部署、再出發、再深化。要在堅決防止問題反彈的同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集中突破攻堅,一刻不停歇地推動糾正“四風”工作向縱深發展,不斷深化作風建設,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思想建黨、紀律強黨、制度治黨必須同向發力,以更大的恆心和決心,打贏反“四風”這場民心戰、持久戰、攻堅戰。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