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思考:黨旗在列車上高高飄揚

馮世斌

2018年12月0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列車開到哪裡,黨旗就飄到哪裡。”這是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青島客運段黨委加強列車黨支部建設的鏗鏘誓言。改革開放40年來,與共和國同齡的青島客運段在時代變遷中見証了這一歷史壯舉,列車黨支部戰斗堡壘在“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服務宗旨中越來越堅強。

旅途有終點,服務無止境。青島客運段各級黨組織牢記“為民服務”使命,在不斷創新服務中提升服務品質。1999年6月,青島客運段成功注冊中國鐵路第一例列車服務商標“海之情”,其創新發展也掀開了嶄新的一頁。客運段黨委以“海之情”獲得“中國馳名商標”為契機,圍繞“一趟列車一個品牌、一條線路一個特色、一個支部一個堡壘”的黨建品牌發展思路,以適應時代要求和旅客需求為出發點,全面實施黨建品牌發展集群策略﹔制定了《深化品牌集群戰略的意見》《品牌管理辦法》等,對黨建服務子品牌的品牌名稱、品牌理念、品牌目標進行規范,建立了黨建服務子品牌申報、考核和認定的管理辦法,實行動態管理、優勝劣汰﹔堅持每年召開黨建品牌集群戰略專題研討會,對申報、考核和認定的服務子品牌進行公示和命名,目前已認定命名了“流動堡壘·海之情”“海之情·情暖回鄉”等12個具有鮮明特點的黨建子品牌,創建了“黨員突擊隊”“高鐵黨支部”等品牌。客運段黨委圍繞中心工作,精心組織獨具特色、內涵豐富、新穎別致的支部活動,為典型做法和成功經驗的傳播提供了載體,為廣大黨員施展才華、發揮作用搭建了廣闊舞台。

面對速度快、交路多、更換頻、班組小、工種多等實際,青島客運段黨委創新工作思路,主動與乘警、動車、旅服、機務四個乘務單位協調建立“趟車乘務臨時黨支部”,著力打造“‘五乘’同心、合力共為”的高鐵列車流動堡壘。針對“五乘”不同工種人員“交路不同、更替頻繁”的特點,黨員列車長通過微信提前了解“五乘”人員信息,確認黨員身份。非黨員列車長出乘前,主動聯系“五乘”人員,傳遞成立趟車黨支部及擔任班組黨支部書記的信息。對符合條件的,黨支部書記原則上按列車長、乘警、機械師、餐飲服務員、列車員的順位擔任。列車駛出始發站前,支部書記組織“五乘”黨員召開碰頭會,確認黨員身份,符合條件的,立即宣布成立臨時黨支部。利用時間空隙,“五乘”人員積極開展知識互學、業務交流,拓展知識面,提升補位能力。針對列車晚點、防火防爆等突發事件,利用折返站休息、熱備等乘務間隙,“五乘”人員進行實戰演練,強化工種間協作配合。

通過實施黨支部“一體化共建”,黨支部充分發揮組織凝聚作用,“五乘”人員由“單兵作戰”到“合力共為”,實現了乘務工作“分工不分家”,特別是面對突發狀況、應急處置時,黨員沖在前、干在先,黨支部戰斗力不斷增強﹔乘務黨組織真正融入生產中心,組織、宣傳、凝聚、服務功能更加凸顯,黨組織引領力更加強勁。

(作者為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有限公司青島客運段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8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