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先找“窮根” 再開“藥方”

甘肅隴西縣渭陽鄉林家坪村第一書記 王 濤

2018年12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5年5月,我到林家坪村擔任幫扶工作隊長、第一書記。這個村2013年底時,建檔立卡貧困戶多達125戶、525人。經過我們3年來的努力,到去年底已有65戶286人實現脫貧。3年來,我最大的一個感受,就是扶貧要先把“窮根”找准,才能精准幫扶,就像醫生看病一樣,要先把病因找到才能開出“藥方”。

到村之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先了解村情。這個村位於隴西縣西北部,屬於干旱山區,種植結構單一,產業基礎薄弱﹔交通不便,道路崎嶇,離縣城28公裡,其中大部分是山路。

我把所有貧困戶的檔案找出來,挨家挨戶上門走訪。剛到那會兒,一有空我就去貧困戶家裡。用了一段時間,我將125戶貧困戶的情況摸得一清二楚,做到每家每戶都心中有數,其中最多的一戶我去了30多次。

說實話,老鄉家裡去個一次兩次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但是能拉近距離,方便日后工作開展。之前入戶時,每到一戶都給我喝罐罐茶,這是當地百姓每天必喝的一種茶,味道特別苦。雖然喝不慣,但還得硬著頭皮喝,因為不喝就說不上話。有的農戶還會認為不喝是看不起他,甚至直接說“你快走,我還有活要干”。

后來,我想著推動調整種植結構,把玉米改種成附加值更高的中藥材。可老百姓都覺得種慣了,黨參和草紅花見都沒見過,更別提改種了。思想上的疙瘩解不開,事就沒法干,咋辦?我們就邀請大家到村委會喝罐罐茶,三番五次做工作之后,不少人就同意了。現在村裡已發展中藥材種植800多畝,每年每畝能收入3000元。

定西素有“苦瘠甲於天下”之稱,干旱缺水是常態。這個“先天不足”是導致貧困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正因如此,脫貧手段還得靠農業,但要發展比單純種植業附加值更高的養殖業。

駐村第一年春節,我發現不少豬販子到村裡收老百姓自家養的土黑豬。這種豬都是玉米秸稈喂大的,不吃飼料,肉質比普通豬好很多。一斤能賣到18元,比普通豬多3塊錢。於是我就向上爭取配套產業資金30萬元,同時吸引貧困戶入股,建起了養豬場。現在豬場存欄量200多頭,每年出欄100頭,助推貧困戶一年增收8000元、村集體一年收入3萬元。下一步,我們准備繼續擴大養殖規模。

現在,我們村通上了自來水,接入了互聯網,道路也作了硬化,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可是,還有60戶沒有脫貧,任務依然很重。最難的,是激發貧困戶的內生脫貧動力。現在政策力度這麼大、扶持資金這麼多,除去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隻要吃苦肯干,脫貧其實也不難,怕就怕“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幫扶奔小康”。

(記者 付 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