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第一書記助力鄉村振興

記者  趙 兵

2018年12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在深山裡,在高寒區,在艱苦邊遠的地方,貧困村庄所在的地方幾乎都能看到一個群體的身影,他們腳下沾滿泥土,心中裝滿群眾,為鄉親們的幸福和村子的脫貧致富孜孜不倦地奮斗著,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第一書記。

自2015年中組部會同中央農辦、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對全國選派第一書記工作作出部署以來,全國累計選派第一書記45.9萬人,現在崗20.6萬人,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村和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全覆蓋。

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就要派最能干的人,第一書記必須選優派強。為確保第一書記選得准、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組織部門重點從各級機關優秀年輕干部、后備干部,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優秀人員和以往因年齡原因從領導崗位上調整下來、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選派。分析可見,各單位選派的均是得力骨干。中央單位2017年新輪換的第一書記平均年齡37歲,研究生學歷佔47.4%,副處級以上佔23.3%,其中廳局級干部6人。

為確保第一書記更好履職盡責,有關部門嚴格管理監督。目前,國家貧困縣涉及的22個省區市都從省級層面出台第一書記管理辦法,實行縣鄉為主、多方共管機制。中央單位選派的第一書記,由中組部登記在冊、抓到人頭。省市縣黨委組織部門按分級負責原則,對本級選派的第一書記實行備案管理,縣鄉黨委負責日常管理,派出單位進行跟蹤管理。與此同時,中組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加強對第一書記的教育培訓,帶動各地按照分級負責原則,對第一書記開展全覆蓋培訓,兩年來共培訓第一書記21萬人次,提升其履職能力。

第一書記在農村沉下心來、俯下身子為民服務,需要管理監督,也要服務保障。中組部推動派出單位與第一書記進行項目、資金、責任“三個捆綁”,使第一書記駐村成為部門結對、單位聯村重要紐帶,充分利用派出單位職能優勢、資源優勢助推脫貧攻堅。目前,有18個省區市按照每人每年不低於1萬元標准為第一書記安排工作經費,內蒙古、河南、貴州等10個省區每年按每個村20萬—50萬元標准為第一書記安排專項扶貧經費。為給第一書記解決后顧之憂,各地普遍採取生活補助、辦理保險、安排體檢、幫助解決困難等措施,做好后勤服務保障,讓他們能夠安心工作。同時,對第一書記的正向激勵也在加強,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使用。兩年多來,全國共有3.6萬名第一書記得到提拔或晉升,有4人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通過這些措施,有力推動了第一書記選得准、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贏得了群眾信賴和社會點贊。”中組部組織二局負責人介紹,在2018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獲得者中,就有10多名是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