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牢農村基層組織地基

2018年12月03日10: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打牢農村基層組織地基

近日,中共中央審議修訂《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對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必須強基固本、筑牢基礎,做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

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批准什麼樣的人入黨,事關黨的基層組織戰斗力,事關基層組織的組織力能否有效提升。要堅決遏制“人情黨員”、“近親繁殖”等現象蔓延,堅決杜絕“壓苗保位”思想,將更多公道正派、責任心強、有覺悟、有能力的先進分子吸收入黨。要抓好高校返鄉畢業生、外出農民工等群體入黨工作,並將此作為提升黨員發展質量、優化黨員結構、增強組織力的重要抓手。

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農村黨員隊伍建設,關系到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能否進一步鞏固,關系到鄉村振興戰略能否順利實施,關系到農村社會治理能否有效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將更多精力放在黨員隊伍建設上,既要在思想上教育黨員,在生活上關愛黨員,又要在農業農村發展中培養黨員,在社會治理中引領黨員,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健全完善組織生活。隻有將組織生活健全起來,黨員才會更有歸屬感,黨組織的教育、引領功能才會得到有效發揮,黨組織自身才會更具凝聚力向心力。要堅決從“材料黨建”中走出來,杜絕應付檢查思想,突出示范引領,強化督促檢查,推進組織生活抓在日常、嚴在經常。要突出黨建引領,大力發展富民興村產業,注重激發農村基層黨組織內生動力,讓農村基層黨組織成為凝聚黨心、民心,集聚農業農村發展各方智慧和力量的堅強堡壘。

(鐘華斗 作者系廣西賀州市八步區仁義鎮黨委書記)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