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紹興市上虞區:分類推進支部規范化建設

2018年12月03日10: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分類推進支部規范化建設

今年以來,浙江紹興上虞區市開展“支部建設年”活動,在農村、社區、機關、兩新、國企等領域,分類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著力實現全域提升。

堅持問題導向,該區專題組織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集中調研,隨機抽選180個黨支部、800多名黨員,通過實地走訪、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問卷調查等,征求意見建議570余條次,為支部規范化建設“把脈問診”。結合上級要求和調研結果,制定出台黨支部規范化建設“1+5”制度,即《進一步發揮基層黨支部主體作用提升組織力的指導意見》和農村、社區、機關、兩新、國企等5個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基本工作規范實施細則,全面梳理明確組織、隊伍、制度、活動、保障等方面基本規范,共設置加強班子自身建設、舉行創意組織生活等具體規范細則100條。

該區實施區委組織部領導包片負責和機關干部聯系指導全區各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制度,並在鄉鎮街道黨(工)委、區直機關黨工委、區委兩新工委、區委國企工委中同步實施黨(工)委委員聯系各自領域的基層黨支部制度,每月實地走訪挂聯支部2次以上,累計幫助整改問題1400余個。編制“黨的理論學習”、“黨員志願服務”等20個主題黨日活動案例,錄播優秀黨組織書記《鄉土黨課》20集,評選在職黨員“每天奉獻一小時”、“黨性教育一刻鐘”等“支部建設好聲音”25個,為基層黨支部開展工作提供可看可學的示范典型。

著眼建立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長效機制,該區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納入年底各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內容,分別作為村社主職干部雙述雙評、機關三級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和兩新黨組織積分制考核重要內容。實施黨支部重大事項報告、基礎工作交接、黨建工作約談問責辦法等系列督考制度,對工作不力的黨組織書記或分管領導落實誡勉談話、通報批評等措施,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啟動免職程序。今年已累計開展暗訪督查190余次,約談各領域黨建工作分管領導12人次。 (通訊員 任洪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