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千絲萬縷擰成一股繩——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城市基層黨建剪影

2018年12月03日10:2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千絲萬縷擰成一股繩

  隨著城市化快速發展,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城區面積由2003年的23平方公裡拓展到現在的78平方公裡,常住人口數翻了一倍,城市化率達到94%,這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課題。

  前不久,記者走進東勝區幾個類型各異的社區。社區面積不大卻包羅萬象,正在街道和社區黨組織引領下,把千絲萬縷的各方力量統籌起來,逐步形成“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濱河社區:社區牽線,力量聯網

  受淮南礦業集團西部公司指派,何世清2015年從安徽來鄂爾多斯發展,現任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他沒有想到,自己身為外地人,現在跟所在街道和社區黨組織書記都熟悉得很。

  興勝街道濱河社區內企事業單位隸屬關系各異,有安徽省屬國企,有市屬單位等。“統籌轄區資源,讓這些單位自己去搭線有難度,要通過街道和社區黨組織搭建平台去推動。”街道黨工委書記鄭國榮說。

  濱河社區成立了聯合黨委,將轄區十幾家企事業單位納入,實行事務同商、載體同創、資源同享、服務同抓。黨組織書記常碰頭,對接資源,服務居民。

  隨著業務拓展,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有1000余員工居住在這裡,職工子女上學、交通不便等問題亟待解決。“部門怎麼跑我們不熟悉,街道黨工委幫忙去找交通局。”經協調,一條公交線路開通了。企業也出資在附近偏僻路段安裝了減速帶,並從自建小區拿出1000多平方米陣地,供社區活動使用。

  鄂爾多斯衛校也融入這張“網”。街道為學校貧困生每人每年提供500元資助,學校附屬醫院每年為社區提供30戶貧困戶免費體檢。醫生還進駐中北煤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的黨建陣地開展義診、心理咨詢。衛校黨辦副主任朱影看到明顯的變化:“過去是關門搞黨建,現在是抓好自轉的同時也抓好公轉。”

  “我們也成了公交線路受益者。”鄂爾多斯農商行長青支行行長、黨支部書記李永春說,支行位置偏,現在開通了公交線路,方便居民前來,業務量也增加了不少。自己調到這裡后,經常跟社區組織聯誼活動,盡力提供資源:“搞黨建不能單獨地看一件事,做著做著事情就都串起來了,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樓宇商圈:打破界限,搭建平台

  吉勞慶社區是樓宇黨建集中地。樓宇內單位類型多樣,黨員佔從業人員比例低,單位及員工需求多元。“企業不積極、黨員不亮身份。”交通街道吉勞慶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君梅說,這是樓宇黨建的難點。

  針對以上問題,交通街道黨工委聯合金輝樓宇內67家單位,建立了“白領e家”黨建工作站。工作站作為非建制的工作站,不論體制內、體制外,不管大單位、小單位,共同組建一個樓宇大家庭: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和指導,提供人力資源、資金等支持﹔社區聯合黨委牽頭引領,為工作站派駐了黨建指導員和專職網格員各1名,協助開展活動﹔黨建工作站向駐樓單位了解需求,搭建服務平台,提供精准服務﹔駐樓單位向社區提供需求和資源清單,承接和參與轄區各類活動。

  搞活動,首先得有陣地。吉勞慶社區聯合黨委積極協調包商銀行為工作站無償提供了共計1500多平方米的活動陣地,街道黨工委投入近10萬元,打造了充滿黨建元素的“白領e家—沙龍會客廳”。“大廈裡中小企業沒有專門的會議室,他們打電話預約好了,直接去物業那取鑰匙來用就行。”楊君梅說,這個黨建陣地利用率很高。

  工作站也解決了部分黨員黨組織關系與工作地點分離、參加組織生活難的問題。“必須要立足樓宇單位需求,提供精細周到服務,用活動吸引人,用服務凝聚人。”這是她的經驗之談。

億利金威社區:黨組織撬動社會力量

  在建設街道億利金威社區,每年大大小小的志願服務活動能有90多場。了解社區工作的人也許有疑問:一個社區就那麼幾位工作人員,咋可能組織起這麼多活動?“社區黨組織把關,調動社會力量,大家一起做。”社區黨支部書記阿斯哈說。

  億利金威社區成立於2013年,是建設街道黨工委與億利資源集團黨委聯手打造的政企共建型社區。社區6000多位居民,注冊志願者達447名。

  社區推出“組織融合,共抓基層黨建﹔思想融合,共同構筑和諧﹔隊伍融合,共同服務群眾”的“三融三共”工作模式,統籌整合街道、企業、業委會、社會組織、志願服務隊伍等多方力量參與。

  “我們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經理同時兼任社區居委會副主任,這樣交叉任職促進對接和聯動。”億利集團鄂爾多斯公司副總經理王喜發說,把社區建好,對公司品牌形象也是提升。為給社區提供陣地,億利集團先后出資4000多萬元興建數千平方米的活動中心。

  “有了陣地資源,社區可以用它來換取服務資源。”阿斯哈指著樂高活動室舉例說,“我們提供陣地,他們面向小區居民可以降低費用,同時我們每年都會簽協議,他們要提供一定數量的公益名額給社區貧困家庭的孩子,這樣達到多贏。”

  現在,社區裡喜歡文化藝術的,可以參加民間文化藝術協會﹔需要修鞋、理發的,可以在每月的“便民集市”上解決問題﹔遇到鄰裡矛盾、物業糾紛的,可以去“鄰裡守望小區管家”志願服務隊尋求調解……“不用提醒,各支隊伍到了點都會主動去做。”阿斯哈很自豪。(記者 魏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