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台前:黨建一顆“子”激活致富一盤“棋”

2018年12月03日10: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一顆“子”激活致富一盤“棋”

  174個黨群服務中心拔地而起,124個精准扶貧就業基地重點布局,108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初享紅利,79個村光伏扶貧項目精准覆蓋……數據展現的不僅僅是脫貧攻堅戰的“台前答卷”,解讀的更是一串抓黨建促脫貧的“民生密碼”。

  “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年年有洪澇,歲歲鬧飢荒。”河南台前縣是首批國家級貧困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省“三山一灘”脫貧攻堅主戰場、省四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該縣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脫貧扶貧,奏響一曲攻堅拔寨的凱歌。

集約性投放干部資源

  為如期摘下“貧困帽”,該縣出台《關於進一步引導干部到鄉鎮和重點工作一線任職的意見(試行)》,選優配強9個鄉鎮的黨政正職,調整加強了服務脫貧攻堅工作任務較重的20余個單位領導班子,把年富力強、能打硬仗的干部調整到脫貧攻堅關鍵崗位上。同時,堅持“應派盡派、硬抽人、抽硬人”原則,先后選派287名駐村第一書記,組建146個駐村工作隊,組織4647名黨員干部結對幫扶13548戶貧困戶。

  吳壩鎮晉城村駐村第一書記侯召磊就是其中的一員。作為縣人才辦綜合辦公室主任,對於扶貧扶智,他有著比旁人更深刻的體會:“很多貧困戶之所以窮,不是不干,是不會干。”他曾想:全縣9個專家服務團198名專家人才,如果能夠投身脫貧攻堅一線送技術,那才是真正的及時雨。很快,他的期盼就變成了現實。3000余名外來人才投身創業、120余次“人才直通車”活動日常開展、10個農村實用人才工作室陸續成立、23期農村實用技術培訓班接踵而至、3700余項技術難題迎刃而解……田間小路上、蔬菜大棚裡、種植養殖場間……干部、黨員、人才、群眾的歡笑聲、腳步聲,合成眾志成城齊攻堅的“協作曲”。

  “這是一場輸不起、也不能輸的攻堅戰,必須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脫貧攻堅上來,把最好的資源調度到脫貧攻堅上來,把最強的兵力充實到脫貧攻堅上來,不達目的決不罷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縣長王俊海斬釘截鐵地說。

立體式提升“先鋒指數”

  近日,一場有關要不要養牛的“口水戰”在清水河鄉丁李村黨群綜合服務中心上演。“咱沒技術怕養不活,我支持第三方養殖場代養。”“縣裡派專家指導咱,怕啥,自己養。”……爭論聲此起彼伏。“自從去年蓋了新村室,這樣的場景經常出現,而且村村都在上演。”該村黨支部書記丁同春說。

  該縣按照統一規劃設計、建筑風格、服務標識、編排序號等“六統一”標准,投資6000余萬元,新建和提升黨群綜合服務中心174個,將基層黨建、體育健身、衛生醫療、電商物流、百貨超市、金融網點等進駐服務中心,同時添加黨徽、黨旗、遠教站點、基層黨校等黨建元素,定期開展“黨員主題日”活動,凸顯陣地政治功能,推動其成為集議政議事、組織生活、文化娛樂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紅色地標”。

  為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助力脫貧攻堅的“先鋒指數”加快轉化為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該縣開展了“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奔小康”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實施了農村黨員設崗定責量化管理,評選三面“紅旗黨支部”和三方面“黨員紅旗手”,提亮黨員服務奉獻的底色。同時,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分別制定印發了農村基層黨支部“五化”建設和縣直機關黨支部“六個基本”目標任務及標准,推進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走前頭、作表率。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對此,侯廟鎮許集村村民許慶紅感受頗深。許集村從前是一個村集體經濟“空殼”村,“村裡是要錢沒錢、要人沒人,自從許延隨當了村支部書記,俺村一年一變。”2014年10月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后,許延隨帶領村黨支部積極想法子、跑路子、引項目……如今村裡有了家具加工廠、廚房電器廠、山雞養殖場、管道管件廠等,成為遠近聞名的“明星村”。

產業支撐破發展瓶頸

  天剛蒙蒙亮,家住清水河鄉尖堌堆村的黨員李洪勤就第一個來到村裡的面粉廠上班了,一到廠裡就開始打掃衛生。“自從廠裡成立了黨支部,感覺一下子找到組織了,找到家了。俺要是不帶頭干,就對不住黨員這個光榮身份。”他一邊掃地一邊樂呵呵地說。

  自從2016年8月成立了全省第一個扶貧就業基地黨支部——奧璽諾服飾黨支部以來,該縣按照“應建則建、宜建則建”原則,統籌“點、鏈、塊”設置黨組織,先后圍繞羽絨、化工、汽配等主導產業成立了“八大產業鏈”黨建辦公室,探索建立全產業鏈黨組織,又依托農業產業化園區、龍頭企業等經濟主體,通過地域相鄰聯合建、行業相近分類建、村企互補結對建等,塊狀規劃、成片推進黨組織全覆蓋。目前,建立行業聯合黨支部、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流動黨支部近百個﹔開展了園區黨建“先鋒堡壘孵化行動”,成立縣產業集聚區“先鋒堡壘孵化中心”1個、“先鋒堡壘孵化基地”3個、“先鋒堡壘孵化點”35個。“自從俺廠成為先鋒堡壘孵化基地,黨員帶頭干,順帶著其他工人的生產積極性也起來了。”台前縣恆潤化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曹澤允深有感觸。

  為補齊村集體經濟這一短板,該縣從產業帶動型、股份經營型、資產盤活型等7個方面,探索“合作社+農戶”“公司+貧困戶”等模式,大力發展特色農業項目。目前,建設農業產業化扶貧基地18個、“一村一品”農業產業化園區50個、發展特色農業7萬畝,帶動4700余名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另外,立足長遠厚植發展基礎,建設124個精准扶貧就業基地,配套安裝了分布式光伏項目,將扶貧就業基地產權和光伏發電收益明晰為村固定資產,每個車間年均增收2-3萬元。(通訊員 王俊奎 白淑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