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

慕德貴

2018年12月03日08:53    來源:《求是》2018/23

原標題: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這一重要論述,講明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所在、方向所在、力量所在,為推動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設這個“靈魂”和“根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做到“兩個堅決維護”,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誠可靠作為第一位的標准,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核心要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提升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實現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的有機統一。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宣傳思想各項工作,嚴格尊崇黨章,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宣傳思想戰線各領域、各層級、各單位意志統一、行動統一、步調一致,營造宣傳思想戰線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以責任擔當為標尺。敢於擔當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和優秀品格,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基本素質和職責要求,是中國共產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不斷鞏固執政地位的重要基石。要強化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加強對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當前要著力抓好改革中宣傳思想單位班子配備和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保証改革平穩有序開展。要切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進一步強化意識形態工作在黨建工作責任制、黨政領導班子及單位績效考核中的重要地位,更好地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與其他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實。發揮巡視利劍作用,進一步提升意識形態巡視巡察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力度,讓制度發威、讓責任見效。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大事件親自處置、落實情況親自督察。進一步發揮好黨委(黨組)宣傳部門牽頭作用,嚴格執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提升意識形態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功能,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守土盡責、守土有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更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不斷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

以作風建設為保証。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要加強宗旨教育、作風教育、政德教育,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學習領會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深刻認識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精准把握“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的實踐要求和任務標准。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用好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干部培訓、督促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做強主流輿論、做准對外宣傳、依法管網治網、守好管住陣地。進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抓好先進典型示范引領,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進一步著力精神文化產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作者: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