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選人用人的思想燈塔

全國黨建研究會課題組

2018年12月03日08:3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選人用人的思想燈塔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圍繞培養選拔新時代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選人用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選人用人理論,為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體系完整。

鮮明提出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突出強調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首要標准。根據新時代對干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之后不久就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20字好干部標准。此后在不同場合,他根據不同情況提出“三嚴三實”“四有”“四個鐵一般”等要求,並對黨的高級干部、縣委書記、政法干部、軍隊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等,分別提出具體要求,細化、豐富了20字好干部標准。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政治標准,強調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這些重要思想,抓住了新時代干部工作的核心問題,為選人用人樹立了時代標杆。

鮮明提出發揮黨組織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強調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充分發揚民主結合起來,發揮黨組織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要保証黨對干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干部的管理權﹔要嚴把干部的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等等。這些重要思想,牢牢抓住了黨的干部工作的本質屬性,是選人用人工作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

鮮明提出堅持事業為上,強調以事擇人、人崗相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什麼人、用在什麼崗位,一定要從工作需要出發,以事擇人,不能簡單把職位作為獎勵干部的手段,要科學合理使用干部,用當其時、用其所長,等等。這些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選人用人必須與黨的事業相統一的基本原則,為選人用人工作確立了正確的價值理念。

鮮明提出加強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強調培養干部的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根據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和干部隊伍的實際情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戰略任務,要求優化領導班子知識結構和專業結構,增強領導班子整體功能﹔要求注重選配復合型的領導人才,重視充實專業素養強的干部﹔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要求注重培養干部的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等等。這些重要思想,體現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對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鮮明提出全方位、多渠道、近距離考察干部,強調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對干部的精准考察是做好干部工作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干部,多到基層干部群眾中、多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在“大事”上看德,又要在“小節”中察德﹔要盡快健全有利於科學發展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改進實績考核,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等等。這些重要思想,是干部考核工作的理念創新和方法創新,為做好新時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

鮮明提出全面、歷史、辯証看干部,強調注重干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干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了解干部要有一個過程,不是一下子、經歷一兩件事、聽了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要看長期表現﹔要把功夫下在平時,並注意干部在重大關頭、關鍵時刻的表現﹔要結合平時掌握的干部德才和實績情況進行科學甄別和綜合考慮﹔要用發展的、聯系的觀點對干部的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把干部的一時表現與一貫表現聯系起來﹔等等。這些重要思想,解決了干部評價中的片面主義、形而上學等突出問題,為精准科學評價干部提供了指導原則和方法路徑。

鮮明提出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強調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選拔年輕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政治關心是第一位的,堅定理想是第一位的要求﹔組織上要積極為干部鍛煉成長搭建平台,引領干部在火熱的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百煉成鋼﹔年輕干部從參加工作到走向成熟,需要經過必要的台階、遞進式的歷練和培養,要多“墩墩苗”,使他們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等等。這些重要思想,體現了對干部成長規律的深刻把握,體現了對干部隊伍建設的深謀遠慮。

鮮明提出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強調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真誠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成就人才,讓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等等。這些重要思想,體現了對廣大人才的高度重視和愛惜之心,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的戰略考量。

鮮明提出大力整治選人用人風氣,強調加強選人用人全過程監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政治生活危害最烈,各級黨委要從查處的大量腐敗案件中反思選人用人的得失,下大決心治理吏治腐敗﹔要堅決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從嚴管理干部,管理要全面、標准要嚴格、環節要銜接、措施要配套、責任要分明﹔等等。這些重要思想,體現了堅決整飭吏治、淨化政治風氣的頑強意志品格。

鮮明提出要敢於為好干部說公道話,強調選人用人必須堅持公道正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眼於黨的事業發展需要選人用人,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敢於堅持原則,有那麼一種隻問是非、不計得失的氣節,不為人情關系所縛,不為歪風邪氣所擾,不為個人得失所困﹔要敢於為好干部說公道話,讓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等等。這些重要思想,深刻闡釋了組織人事工作的核心理念,選人用人必須始終秉持公道正派的作風,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的理論特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蘊含著深刻的理論特質。

堅定鮮明的政治立場。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和黨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突出強調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深刻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觀點,體現了服務於黨和人民事業需要的大局觀念,與馬克思主義的階級性、黨性特質一脈相承﹔突出強調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體現了堅定的政治立場、深邃的政治眼光和敏銳的政治洞察力。堅定鮮明的政治立場,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的理論基石。

事業至上的價值理念。科學的理論不僅要解釋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是在我們黨推進“四個偉大”進程中應運而生的,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出發,對黨的干部隊伍建設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充分體現了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放眼全局的寬闊視野和治黨興國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根據新時代黨的事業發展需要和干部隊伍實際提出的堅持好干部標准,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等思想,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新時代選人用人的價值理念,是立意高遠的思想引領。

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馬克思主義是站在時代前沿,不斷創新發展的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充分吸納和繼承我們黨歷史上選人用人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根據不斷變化的世情國情黨情,鮮明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時代氣息、充滿新鮮活力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回應了廣大群眾對選人用人的新期待,是對黨的組織路線、干部路線的創新和發展。這些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把新時代選人用人工作推向了新境界。

直面矛盾的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從實際出發,無論是破解“四唯”問題,還是提高干部隊伍專業化水平,無論是加強黨組織對選人用人的領導,還是大力整治用人風氣,都抓住了選人用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他不僅能夠洞若觀火地發現問題、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而且能夠准確判斷問題的症結所在,及時拿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方法。實踐証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是破解工作難題、提高選人用人水平的強大理論武器。

辯証統一的思想方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縱覽干部的過去、現在和將來,長處和短處,工作圈和生活圈等各方面,既看干部一貫表現,更注重在重大問題、關鍵節點考驗干部,在動態中識別和使用干部,同時注意干部之間的橫向比較,使選人用人工作由現象向本質推進、由感性認識向理性認識升華,閃爍著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光芒。這既體現著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也體現著馬克思主義的方法論。

全面系統的科學體系。系統性是科學理論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於民族復興、國家興旺、人民幸福、黨的事業發展的大局,從怎樣是好干部、怎樣成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等根本問題入手,對選人用人工作作出深刻分析,進行系統謀劃,提出了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個體系的要求,構成了緊密聯系的思想體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是一個全面系統、完整科學的理論體系,是我們黨選人用人理論的新發展新飛躍。

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選人用人的重要論述為指導,樹立與新時代相適應的選人用人理念

做好選人用人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樹立與新時代相適應的選人用人理念,打牢選人用人的思想基礎。

黨管干部、組織選人的理念。加強黨對干部工作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黨管干部是黨委(黨組)管干部。發揚民主、發揮集體領導作用是黨管干部的基石。黨委書記要提高管干部的政治高度,組織部長要提高管干部的專業水平,其他班子成員要增強管干部的責任意識。要用良好的政治生態保証黨管干部的正確有效實施,用選人用人的良好風氣引領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態。

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理念。選拔干部必須突出政治標准,首先看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越是關鍵崗位、越是高級干部越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穩、靠得住、信得過。同時,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干部能力、本領的要求越高,我們要選拔任用的必須是有真本事並且善於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開創新局面的干部。

事業為上、以事擇人的理念。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思考謀劃選人用人工作,做到知事識人、以事擇人。把合適的干部放到合適的崗位上,使事業在優秀干部推動下興旺發達,讓干部在推動事業發展中健康成長。大力倡導專業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用專業精神引領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實現從精神到物質的轉化、飛躍。

崇尚實干、鼓勵擔當的理念。誰有干事創業的“鐵肩膀”,誰不計名利、不畏風險、真抓實干、敢於擔當、敢於負責,誰真正創造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業績,誰就應當得到提拔重用。組織上要強化正向激勵,為敢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負責的干部負責。這是新時代鮮明的用人導向。

統籌推進、面向未來的理念。選人用人是一個系統工程,實現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既體現在具體人選的微觀層面,也體現在長遠設計的宏觀層面。要增強干部工作的戰略性、前瞻性,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千秋偉業的高度進行戰略謀劃。橫向上,要做好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各個環節的工作,使之相互銜接,整體推進﹔縱向上,要著眼於事業發展,搞好干部隊伍的總體規劃,形成梯次結構,使各個層級、各個年齡段都有人可用,各個時期、各方面事業都有充足的干部儲備。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