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支部工作這麼干——《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圖解

2018年11月30日10: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支部工作這麼干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它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支部工作的基礎主干法規,是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基本遵循。為方便讀者學習貫徹《條例》主要內容,本報對《條例》進行圖解。

黨支部工作有哪5大原則?

1.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遵守黨章,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2.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3.堅持踐行黨的宗旨和群眾路線,組織引領黨員、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成為黨員、群眾的主心骨。

4.堅持民主集中制,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嚴肅黨的紀律,提高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增強生機活力。

5.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黨支部的工作機制有哪些?

黨支部黨員大會

黨支部的議事決策機構。由全體黨員參加,一般每季度召開1次。

職權

聽取和審查黨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按照規定開展黨支部選舉工作,推薦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的代表候選人,選舉出席上級黨代表大會的代表﹔討論和表決接收預備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延長預備期或者取消預備黨員資格﹔討論決定對黨員的表彰表揚、組織處置和紀律處分﹔決定其他重要事項。

程序及要求

黨支部黨員大會議題提交表決前,應當經過充分討論。表決必須有半數以上有表決權的黨員到會方可進行,贊成人數超過應到會有表決權的黨員的半數為通過。

村、社區重要事項以及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事項,必須經過黨支部黨員大會討論。

黨支部委員會

黨支部日常工作的領導機構。黨支部委員會會議一般每月召開1次,根據需要可以隨時召開。

職責

對黨支部重要工作進行討論、作出決定等。

程序及要求

黨支部委員會會議須有半數以上委員到會方可進行。重要事項提交黨員大會決定前,一般應當經黨支部委員會會議討論。

黨小組

黨員人數較多或者黨員工作地、居住地比較分散的黨支部,按照便於組織開展活動原則,應當劃分若干黨小組。黨小組會一般每月召開1次。

職責

主要落實黨支部工作要求,完成黨支部安排的任務。組織黨員參加政治學習、談心談話、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

如何加強黨支部委員會建設?

黨支部委員會組成

有正式黨員7人以上的黨支部,應當設立黨支部委員會。黨支部委員會由3至5人組成,一般不超過7人。

黨支部委員會設書記和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紀檢委員等,必要時可以設1名副書記。

正式黨員不足7人的黨支部,設1名書記,必要時可以設1名副書記。

黨支部委員會任期及選舉

村、社區黨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5年,其他基層單位黨支部委員會一般每屆任期3年。

黨支部委員會由黨支部黨員大會選舉產生,黨支部書記、副書記一般由黨支部委員會會議選舉產生。

上級黨組織對任期屆滿的黨支部,一般提前6個月提醒做好換屆准備。

對需要延期或者提前換屆的,應當認真審核、從嚴把關,延長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過1年。

黨支部如何設置?

黨支部設置一般以單位、區域為主,以單獨組建為主要方式。

凡是有正式黨員3人以上的,都應當成立黨支部。黨員人數一般不超過50人。

創新黨支部設置形式的四類情形

●規模較大、跨區域的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專業市場、商業街區、商務樓宇等,符合條件的,應當成立黨支部。

●正式黨員不足3人的單位,應當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成立聯合黨支部。聯合黨支部覆蓋單位一般不超過5個。

●為期6個月以上的工程、工作項目等,符合條件的,應當成立黨支部。

●流動黨員較多,工作地或者居住地相對固定集中,應當由流出地黨組織商流入地黨組織,依托園區、商會、行業協會、駐外地辦事機構等成立流動黨員黨支部。

黨支部書記選任條件

黨支部書記應當具備良好政治素質,熱愛黨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論水平、組織協調能力和群眾工作本領。一般應當具有1年以上黨齡。

上級黨組織應當結合不同領域實際,突出政治標准,選拔符合條件的優秀黨員擔任黨支部書記。

黨支部書記培訓和激勵措施

黨支部書記培訓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規劃。

新任黨支部書記應當進行任職培訓。

黨支部書記每年應當至少參加1次縣級以上黨組織舉辦的集中輪訓。

注重從優秀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中選拔鄉鎮和街道領導干部,考錄公務員和招聘事業單位人員。

黨支部書記管理監督

黨支部書記每年應當向上級黨組織和黨支部黨員大會述職,接受評議考核。

對不適宜擔任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和委員職務的,上級黨組織應當及時作出調整。

黨支部的8大基本任務是什麼?

1.宣傳和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和執行黨中央、上級黨組織及本黨支部的決議。討論決定或者參與決定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要事項,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組織群眾,努力完成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所擔負的任務。

2.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

3.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突出政治教育,提高黨員素質,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監督黨員切實履行義務,保障黨員的權利不受侵犯。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管理。關懷幫扶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做好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工作。依規穩妥處置不合格黨員。

4.密切聯系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政策,經常了解群眾對黨員、黨的工作的批評和意見,了解群眾訴求,維護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廣大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領導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等群團組織,支持它們依照各自章程獨立負責地開展工作。

5.對要求入黨的積極分子進行教育和培養,做好經常性的發展黨員工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格程序、嚴肅紀律,發展政治品質純潔的黨員。發現、培養和推薦黨員、群眾中間的優秀人才。

6.監督黨員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員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嚴格遵守國家的財政經濟法規和人事制度,不得侵佔國家、集體和群眾的利益。

7.事求是對黨的建設、黨的工作提出意見建議,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報告重要情況。教育黨員、群眾自覺抵制不良傾向,堅決同各種違紀違法行為作斗爭。

8.按照規定,向黨員、群眾通報黨的工作情況,公開黨內有關事務。

不同領域黨支部分別承擔各自不同的重點任務。

黨支部應開展哪些組織生活?

“三會一課”

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以“兩學一做”為主要內容。

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定期為基層黨員講黨課,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講1次黨課。

主題黨日

每月相對固定1天開展主題黨日。

組織生活會

每年至少召開1次組織生活會,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也可以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召開。

會前認真學習,談心談話,聽取意見﹔會上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會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實。

民主評議黨員

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按照個人自評、黨員互評、民主測評的程序,組織黨員進行評議。黨支部委員會會議或者黨員大會根據評議情況和黨員日常表現情況,提出評定意見。

一般每年開展1次民主評議黨員。民主評議黨員可以結合組織生活會一並進行。

談心談話

黨支部委員之間、黨支部委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每年談心談話一般不少於1次。

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或者黨小組組織生活。

黨支部工作如何保障和落實?

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

各級黨委(黨組)應當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

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應當帶頭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

縣級黨委每年至少專題研究1次黨支部建設工作。

黨委組織部門具體責任

黨委組織部門應當經常對黨支部建設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加強分類指導和督促檢查。

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各級黨委組織部門應當注意通過黨支部了解掌握黨員干部日常表現,干部考察應當聽取考察對象所在黨支部的意見。

監督問責

村、社區黨支部工作納入縣級黨委巡察監督工作內容。

抓黨支部建設情況應當列入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判其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情況的重要依據。

對黨支部建設出現嚴重問題,黨員、群眾反映強烈的,應當按照規定嚴肅問責。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