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嚴密的基層組織體系引領基層治理

李 璐

2018年11月29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黨是領導核心,各級基層組織、各類社會群體在黨的統領下各展其長、各盡其能。面對基層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創新組織設置形式,創新黨建工作內容與方式方法,著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全面提升社會治理能力與水平。

全地域聯動,統籌推動區域黨建。社會治理的重心在基層,黨的領導是最大的“壓艙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強化黨在基層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實現社會治理與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動。張灣作為城鄉二元結構突出的中心城區,必須以區域化黨建為抓手,以基層黨組織內部體系整合破除城鄉分割、系統管轄、區域界限等碎片化體系壁壘,並著力推進“城鄉聯建”“政企聯建”“村企聯建”“村居聯建”“村協聯建”,增強區域性黨組織對區域內部黨建資源的整合和帶動能力,在橫向上發揮在區域的領導核心作用,縱向上實現社情民意上傳下達,確保基層黨建和治理實現緊密結合、良性互動。

全領域融入,分類規范基層細胞。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指出:“不同領域黨支部結合實際,分別承擔各自不同的重點任務”,同時明確賦予村(社區)黨組織“領導村級(基層社會)治理”職責。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必須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支部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推進農村紅色堡壘、城市紅色家園、機關紅色先鋒、新經濟組織紅色引擎、新社會組織紅色紐帶等五大領域建設,進一步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

全要素整合,著力夯實戰斗堡壘。黨的基層組織直接擔負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是黨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所依靠的最基本、最直接、最關鍵的力量。要旗幟鮮明推動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持之以恆深化“五個要素”“五個體系”建設,結合“雙十星”爭創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圍繞“五個要素”定目標、定標准、定任務、定載體,讓支部建設有目標、黨員活動有規范、督導考核有依據,堅決把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監督黨員落到支部,把黨的群眾工作落到支部,推動城市黨員“走基層”“雙報到”制度、包村駐村、結對幫扶制度落地落實,著力激活黨的組織體系裡的神經末梢。

全功能擴展,整體提升發揮作用。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黨的建設根本價值取向,著力推動黨組織功能作用的全面發揮,實現基層黨組織對基層社會的領導。基層黨組織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組織力強弱,最關鍵是看政治引領力高低。堅持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屬性,把增強政治功能擺在首位,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對資源激活、配置與優化等方面的政治引領力和服務凝聚力,推動基層組織既種好自留地、管好責任田,又唱好群英會、打好合力牌。以街道社區、鄉村等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陣地,以實現駐區單位服務資源、黨建資源開放共享為目標,大力構建各具特色的黨群服務綜合體,以區域化、全覆蓋、開放式的基層服務型黨組織體系精准對接並滿足群眾多元需求,有效激發基層社會活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作者系中共十堰市張灣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