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宣漢:鮮明導向抓實績效管理 力促基層黨建質量提升

2018年11月29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四川省宣漢縣認真貫徹落實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鮮明“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導向,嚴格落實績效管理,堅持系統發力、整體聯動,構建起計劃、執行、檢查、處理的基層黨建閉環管理體系,有力推動了基層黨建質量整體提升。

堅持目標導向,分類定標明責抓落實。嚴格落實“黨支部標准工作法”,分層分類制定黨組織績效標准、領導班子履職清單和普通黨員盡責清單,力求基層黨建目標體系更具針對性、操作性。一是統分結合定標准。圍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5個方面,對農村基層、城市社區、機關單位、國有企業、中小學校、產業園區、社會組織7大領域分別制定黨組織績效標准,讓每個基層黨組織有章可循、對標落實。二是分類定責明任務。按照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和即時5個時間節點,分類細化7個領域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履職清單,並按照“四個合格”基本要求為不同領域普通黨員設定盡責清單,讓黨員領導干部和普通黨員對標盡責、爭當先鋒。三是培訓提能教方法。建立縣委黨校+10個中心場鎮“鎮村干校”+492個行政村“農民夜校”的“1+10+N”教育培訓體系,對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進行全覆蓋培訓,推行“結業測試+成績通報”制度,幫助提升業務水平,推動真學深學、真懂真用。

堅持問題導向,嚴格過程管控提質量。嚴格落實“全面質量管理”要求,堅持常態評估與定期檢驗相結合方式,健全管控機制、持續傳導壓力,真正讓基層緊起來、動起來,推動各項任務抓落實、見實效。一是“三本台賬”常態評估。建立日常工作紀實、季度工作通報、實績成效備案“三本台賬”,對日常工作推進落實情況全程監控、動態掌握。全面推行季度評估通報,對發現問題較多的全縣通報、斗硬問責,並由組織部長集體約談相關責任人,產生了較好的震懾效應。二是現場會議定期檢驗。採取“單位申報、組織選定”和“組織定點、單位籌備”相結合方式,定期選擇1個行業領域、隨機確定1個或多個現場點召開現場推進會,檢驗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經驗。今年以來,先后召開3次黨建工作推進會,推動7個基層黨建示范點提檔升級,引領形成了比學趕超濃厚氛圍。三是問題整改跟蹤問效。對巡察反饋、上級通報和調研發現的問題,採取責任單位3天內研究整改措施、5天內上報整改方案、1月內邀請上級實地驗收銷號“351”整改模式,強力推動問題整改落實落地。特別是在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上,堅持每月必調度、每季度必評估,推動46個軟弱渙散黨組織提升晉位。

堅持實績導向,強化結果運用激活力。嚴格落實“黨建最大政績”導向,將黨建績效與干部切身利益直接挂鉤,激勵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想抓願抓黨建工作。一是使有為者有位。將黨建工作績效與干部選任全程挂鉤,賦予黨建工作一票否決權,在干部選任過程中斗硬查核履行黨建責任(黨員義務)情況。今年以來,全縣優先提拔使用黨建績效突出的7名干部到重要崗位,5名干部因黨建績效考評不過關被暫緩使用,有效發揮了干部選任“指揮棒”效應。二是給實干者實惠。在把黨建績效考核結果與年度目標考核獎金直接挂鉤的同時,出台《村(社區)干部績效考核管理暫行辦法》,每年底按照“好、較好、一般”三個等次,分別給予村(社區)3萬、2萬、1萬績效獎金,推動目標績效獎從“體制內”向“體制外”延伸,有效激活基層大抓黨建“動力源”。三是讓吃苦者吃香。堅持對黨務干部高看一格、厚愛一分,在各類“評先選優”和各級“兩代表一委員”推薦提名時優先考慮,擬提任科級領導干部時優先考慮從優秀黨務工作者中產生,給予受省委表彰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副科級經濟待遇,切實增強黨建工作崗位吸引力。

宣漢近年來通過嚴格落實基層黨建績效管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主動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促使基層組織筑得更牢、班子隊伍建得更強,推動形成“組織引、黨員帶、群眾跟”黨建引領促發展全新局面,助推興工強縣、開發扶貧、全域旅游“三大戰略”強勢落地,引領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指標持續向好。

(王凌峰、劉爽、艾祥勇)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