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全國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基本遵循

仲祖文

2018年11月2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從嚴管理干部,總結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嚴管理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新經驗新成果,對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體制機制、內容建設、日常管理、利用審核、紀律監督等加以規范完善,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黨內法規,是全面從嚴治黨落細落實的具體體現,對新時代全面發揮干部人事檔案資政作用,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檔案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義。

黨中央高度重視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始終把干部人事檔案作為我們黨創造的獨特財富,作為新時代黨的重要執政資源,作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重要基礎,秉承紅色基因,不斷加強改進,取得顯著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組織部在全國分級分批集中開展了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對檔案造假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檔案內容回歸本真,制度建設得到有力加強,歪風邪氣受到有效遏制,廣大干部普遍經受了黨性洗禮,營造了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青山綠水”,優化了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生態。干部人事檔案在領導班子換屆,干部考察、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巡視巡察、紀檢監察機關執紀辦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都為《條例》的制定打下了堅實基礎。

《條例》是新時代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以下鮮明特點:一是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黨對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統一領導,堅決把黨的政治建設要求貫穿檔案工作的各個環節。明確要求各級組織和干部嚴格遵守檔案工作紀律,強化組織觀念和規矩意識,自覺做到“三嚴三實”。二是著力服務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緊緊圍繞服務建立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明確檔案要包括的重點內容,要求有充分體現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材料,為干部人事等工作提供全面准確鮮活及時的檔案信息服務。堅持“凡提必審”“凡進必審”“凡轉必審”,嚴把選人用人檔案關。三是堅持把破解難題作為重點。針對干部人事檔案涂改造假等重點問題,用嚴格制度和嚴明紀律規范檔案“建、管、用”各個環節,將真抓真管、嚴抓嚴管、常抓常管落到實處。針對干部人事檔案效用發揮不足問題,明確檔案內容建設相關要求,設立專章規范檔案利用要求、范圍和程序,發揮檔案的資政作用和憑証價值。四是堅持把全面從嚴落細落實。《條例》從組織領導、體制機制、內容建設、日常管理等方面分別作了明確,打造自上而下、分工負責、協同推進的新模式。明確提出“十一嚴禁”工作紀律要求﹔明確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在工作中要自覺接受組織監督和黨員干部群眾監督﹔對違反工作規定和紀律的,嚴格責任追究。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是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是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當前一項重要任務。要及時組織專門培訓,積極宣傳、深入解讀,准確把握《條例》精神和要求。要結合各自實際,梳理檔案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依照《條例》精神制定完善配套制度、細化工作措施,並嚴格執行。要對《條例》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列出負面清單,對症下藥,切實把黨中央從嚴管理干部人事檔案的要求落到實處,推動工作有力有序進行,努力提升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質量和水平,不斷開創新時代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9日 10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