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沂蒙精神 踐行初心使命

譜寫新時代黨群關系新篇章

山東省委書記 劉家義

2018年11月28日10: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黨群關系新篇章

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做到堅定“兩個維護”,忠誠擔當、無私奉獻,始終勇於探索創新,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深情地指出,山東是革命老區,有著光榮傳統,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黨的光輝歷史,自覺踐行初心使命,讓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這一沂蒙精神的特質,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譜寫新時代黨群關系新篇章。

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沂蒙精神的產生,深得馬克思主義的浸潤,立足於中國革命的偉大實踐,植根於齊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土壤,具有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和歷史文化條件。山東是馬克思主義傳播較早的地區之一,五四運動后,王盡美、鄧恩銘等同志就在山東宣傳馬克思主義。建黨之初,沂蒙山區黨組織通過各種方式在知識青年中灌輸馬克思主義,喚起了人民群眾的政治覺醒,這都為沂蒙精神注入科學的理論基因。山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以“仁”為內核的價值取向,以“忠”為標志的愛國情懷,以“義”為特征的做人品格,構成了山東特有的人文精神,使山東人具有敦厚淳朴、忠誠團結、堅忍不拔、勤勞勇敢的鮮明個性。齊魯優秀傳統文化,一經馬克思主義的科學引領,一經共產黨人的風范感召,一經苦難輝煌歷史的錘煉,凝結成有理想、有擔當、有情懷、有先進價值追求的沂蒙精神。

科學理論的價值就在於回答時代課題,推動實踐發展。沂蒙精神告訴我們,奪取中國革命勝利,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堅持科學理論的指導,根本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要有學深悟透的執著精神。像革命前輩那樣,帶著信念、帶著感情、帶著使命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自覺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要有高度的自覺自信。深刻體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獨特思想魅力、巨大實踐偉力,進一步堅定對傳承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覺自信,對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自覺自信,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覺自信,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覺自信,對黨和國家事業光明前景的自覺自信。要有解決問題的實際行動。緊跟時代步伐,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學以致用,著力研究和解決重大現實問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聯系服務群眾的成果,轉化為管黨治黨的成果,轉化為改革發展的成果,使黨的初心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沂蒙精神之所以可歌可泣、永續永存,要義是把黨的性質和宗旨通過實踐形態升華為價值形態,揭示了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基本邏輯,即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人民謀解放而領導人民展開革命斗爭﹔人民群眾真正相信黨,跟黨走,在黨的領導下為人民解放事業無私奉獻。黨為民愛民,人民愛黨愛軍,演繹出軍民“生死與共、水乳交融”的人間大愛,形成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血肉聯系。在山東根據地,建立了全國第一個黨領導下的省人民政府,制定了我黨歷史上第一部《人權保障條例》,實行民主選舉,群眾獲得政治上的翻身解放﹔實行減租減息、土地改革,群眾獲得經濟上的翻身解放﹔組織農民學習文化,群眾獲得文化上的翻身解放。這一系列的翻身解放,使飽受幾千年封建壓迫的勞動人民第一次有了當家作主的尊嚴,實現了主體意識的覺醒,從而把共產黨當成主心骨和掌舵人,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人民群眾用小米供養革命,紅嫂用乳汁救活八路軍傷員,沂蒙母親傾情呵護革命后代……

弘揚沂蒙精神,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群眾需要什麼、期盼什麼,就努力去做什麼,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扭住人民群眾最關心的脫貧、就業、教育、收入、社保、醫療、養老、居住、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理等問題,完善政策體系,創新工作機制,持續加大投入,讓人民群眾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要把人民群眾作為創造歷史偉業的根本力量,尊重群眾首創精神,自覺拜群眾為師,及時發現、總結、概括人民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上升為理論和政策。充分激發一切創新創造的活力,動員帶領人民開展新的實踐,推動事業不斷向前發展。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全部工作始終,研究把握新時代群眾工作的規律和特點,既解群眾生產生活之憂,又解群眾思想情感之惑,在服務群眾中教育引導群眾,在向群眾學習中拓展工作視野、豐富工作經驗,在傾聽群眾呼聲中接受監督,把群眾的笑臉作為檢驗一切政策、政績的試金石。

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定理想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革命理想高於天。沂蒙精神中,革命理想始終是支柱和靈魂。黨的一大代表王盡美同志,彌留之際還勉勵同志們“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劉曉浦和劉一夢叔侄倆,面對敵人“放棄信仰就可以活命”的威逼利誘,寧可站著死,決不跪著生。支撐無數革命前輩流血犧牲、奮勇向前的,是心中熊熊燃燒的理想火炬﹔引領老區群眾無私奉獻的,是跟著共產黨一定能夠翻身解放的堅定信念。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堅定理想信念,要以“六個是否”為衡量標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檢驗一個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主要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這“六個是否”與每個黨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緊密相連,要經常用“六個是否”捫心自問,時刻檢視自己,經常修枝剪葉,做到慎獨慎微慎初,始終保持追求理想的政治定力。堅定理想信念,要解決好“總開關”問題。加強理論武裝,強化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矢志不移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理想信念,要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中。腳踏實地,立足本職崗位,扎實干好分內之事,努力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工作,用實際行動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做到堅定“兩個維護”,忠誠擔當、無私奉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在沂蒙精神中,忠誠擔當、無私奉獻交匯交融、渾然一體。山東根據地雖然遠離延安,但隻要黨中央一聲令下、一個電波,都能堅決、徹底地貫徹執行。響應黨中央“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號召,10多萬山東干部和百萬子弟兵一同揮師南下,忠誠展現的是擔當和奉獻。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全省2000萬青壯年中近百萬人參軍參戰,在冊烈士22萬多名,還有許多無名烈士長眠於齊魯大地、大江南北,奉獻體現的是對黨的忠誠。可以說,在沂蒙精神中,黨性和人民性達到高度統一,忠於黨忠於人民達到高度契合,黨、軍隊和老百姓共同筑起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歷史告訴我們,對黨忠誠必須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含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現在,戰爭的硝煙早已散盡,生與死的考驗沒有那麼直接,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不能變,絕對忠誠的政治標准不能降。對黨忠誠,必須把“兩個維護”擺在首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對黨忠誠,就要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山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強調要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實抓好干部隊伍建設。我們要從沂蒙精神中汲取營養,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著力解決能力不足不能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的問題,攻堅克難、銳意進取,以新擔當新作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勇於探索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征程中,能夠奪取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勇於探索創新是重要“密碼”。沂蒙精神蘊含創新創造的因子,刻印著山東人自古就有的敢闖新路的傳統。建立“戰工會”體制,實現黨對抗日群眾組織的統一領導,是組織體制的創新﹔總結推廣“豆選”方法,落實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是民主制度的創新﹔開展“滿缸運動”,舉辦“識字班”,教育動員群眾,是群眾工作的創新﹔靈活運用毛澤東軍事思想,發明“地雷戰”“麻雀戰”“翻邊戰術”,是戰略戰術的創新﹔等等。探索創新是中國革命的動力源泉,也必然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源泉。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我們深刻體會到,改革走在前列,山東才能走在前列。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堅定改革再出發決心,掀起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高潮。要聚焦增加制度供給推進改革創新,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圍繞新舊動能轉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建設海洋強省、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任務,加快制度創新步伐,清除障礙,打通“堵點”,接長“短板”,有效發揮制度推動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決定性作用。要聚焦增強政策實效推進改革創新,用好國家政策,創新具體政策,清除“難點”,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解決好環境容量、土地制約、投融資機制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政策水平,持續釋放改革紅利。要聚焦增進群眾福祉推進改革創新,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准,針對影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症結,綜合施策、精准發力,解決群眾的“痛點”,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要聚焦全面開放新格局推進改革創新,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扎實做好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建好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努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要實現堅強有力的領導,關鍵在於自身過硬。比如,早在土地革命初期,山東省委就下發《入校須知》,用“入校”隱稱入黨,第一次較為系統地提出黨員必須參加支部會、繳納黨費、服從決議案及命令、不得自由行動等各項紀律。在根據地,共產黨、八路軍模范遵守各項紀律,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甚至挖野菜也要遠離村庄。人民群眾從共產黨人過硬的思想政治素養、組織紀律素養、作風素養中,清醒認識到誰是贏得最后勝利的正義力量,誰是領導民族復興的中流砥柱。

我們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必須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思想建設為根本,用好重要歷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資源,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教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兩個維護”,站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筑牢思想理論根基,確保政治上的清醒堅定。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選好用好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持續加強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陣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以鐵的意志、鐵的手腕、鐵的擔當,抓紀律執行、抓違紀追究、抓從嚴查處,讓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讓干部知敬畏、群眾有信心,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堅持無禁區、零容忍、全覆蓋,嚴懲各種腐敗現象,努力營造密切黨群關系的良好政治生態。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