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工作抓到底、抓到位

周鐵根

2018年11月2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問題的思路,做事情的方法,謀事業的格局,歸結起來就是干工作的方法論

 

一個領導干部干工作,持怎樣的方法論,就有怎樣的思路水平和推動工作的能力。一個地方能不能持續發展,關鍵是看目標定位准不准、思路對不對、工作實不實。

“羊群走路靠頭羊。”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是為老百姓謀利益的政治責任。一個領導干部特別是一市、一縣主政的干部,如果干了三年、五年,各項工作還是“濤聲依舊”,那就耽誤了這個地方的事業,辜負了老百姓的期望。干出新起色,干出新氣象,關鍵要抓住用好干工作的方法論。思路決定出路,方法決定成效,格局決定成敗。看問題的思路,做事情的方法,謀事業的格局,歸結起來就是干工作的方法論。

思想上的“破冰”,才能帶動行動上的“突圍”。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充分表明,解放思想是干事創業的“當頭炮”。一個地方的發展,關鍵是回答好如何把區位交通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如何打破傳統路徑依賴闖出綠色創新發展新路子、如何抓住機遇發展新興產業和推進創新驅動的“發展三問”。江蘇徐州曾因煤而興,也因煤而困,過去城市面貌具有典型的工礦城市特征。近年來徐州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徐州著力擺脫“地級市思維”、破除傳統的“蘇北意識”、卸下老工業基地“包袱”。徐州從老工業城市一躍而起、走上高質量發展的前沿,解放思想可謂功不可沒。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領導干部一定要對本地、本領域發展胸中有“賬”,對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生態建設、民生改善等都要有明確目標定位。要善於“彈鋼琴”,方方面面的問題都必須統籌好、協調好、把握好。要敢於“啃硬骨頭”,對各種“燙手山芋”“矛盾窩”以及具體工作中的各種棘手問題,既不要躲,也不要拖,而是分門別類、精准施策、依法處置、科學處置。要善於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找准問題矛盾所在,才能抓住改革發展的牛鼻子。

干工作的方法論最不可忽視的中心環節,是人民群眾。要把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放到事業發展、為百姓謀幸福上。老百姓心中有一杆秤,一個干部做不做事、做好事壞事,群眾看得很清楚。古人說,為官者就要“輕財以聚人、律己以服人、量寬以帶人、身先以率人。”作為領導干部,一定要真心實意地干事業,真心實意地為老百姓謀幸福、謀利益,真誠待人、踏實做事。所謂真誠待人,就是要團結人、善待人、尊重人,特別是要尊重百姓。所謂踏實做事,就是要做好事、做對事、做成事。

會抓落實,同樣十分重要。任何一項工作,不是拍板定向就萬事大吉了,還要深入研究怎麼把這些工作落實到位。從統一思想認識,到展開工作部署,從明確工作導向,到政策落地落實,是一個系統工程。把工作抓到底、抓到位,需要提出完整務實的工作規劃、完善的組織機制、正確的激勵導向,誰來干、干到什麼程度、怎麼考核獎懲,都要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對重點工作還要身體力行、親力親為,形成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好風氣。

(作者為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