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扶貧圖省事 引來“麻煩事”

姜 潔  陳寶福

2018年11月2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個村31戶貧困戶家庭人均年收入都是5000元,是巧合還是另有蹊蹺?

2017年11月,福建泉州市委扶貧領域專項交叉巡察一組下沉安溪縣祥華鄉巡察,發現美侖村9戶貧困戶的《家庭收入情況調查表》中“家庭人均純收入”一欄的數據均為5000元。更令人不解的是,巡察組隨后又發現該鄉崎坑、東坑兩個村22戶貧困戶的“家庭人均純收入”也是5000元。

“這很有可能是‘數字’脫貧。”巡察結束后,巡察組將這一問題線索移交給安溪縣紀委監委調查核實。

“你們村9戶貧困戶的收入都完全一致,怎麼回事?”負責核查該問題線索的祥華鄉紀委調查組開門見山,約談時任美侖村村委會主任。

“這些貧困戶的家裡都在生產制作茶葉,他們的收入情況大致相同,我們村干部都知根知底,完全達到4705元的脫貧標准,有的年人均收入還不止5000元呢。”面對調查人員,村委會主任剛開始還振振有詞。

“沒有逐戶走訪,你怎能保証貧困戶家庭收入沒有新變化?”“每戶收入真的大致相同嗎?”……調查人員的一連串追問,讓他低下了頭:“我們嫌一戶戶調查太繁瑣,為圖省事,就讓村干部編了編數字。”

隨后,調查人員了解到,隔壁的崎坑、東坑兩個村獲悉美侖村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專門打電話向美侖村村委會主任“討教”。於是,他們如法炮制,關起門來把22戶貧困戶的人均年收入也統一填報為5000元。

這3個村31戶貧困戶的《家庭收入情況調查表》上報鄉挂鉤領導、駐村干部和負責扶貧業務的工作人員逐級審核時,他們都未詢問詳細情況,也沒有提出異議,不假思索地在每一張表格上簽了字。

2018年8月,安溪縣紀委監委對美侖村村委會主任等3名村干部誡勉談話,給予審核把關不嚴的6名鄉干部通報批評。

【執紀者說】

求工作效率不是“數字脫貧”的借口,圖省事更不能成為理由。紀檢監察機關要伸長耳朵、瞪大眼睛,嚴查嚴處扶貧領域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倒逼基層黨員干部扑下身、沉到底,說真話、辦真事,讓貧困群眾感受到應有的獲得感幸福感,使精准扶貧的成效經得起檢驗。

——福建安溪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林文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17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