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解難題 支部有實招
話農事 村民心氣高

記者  龔相娟

2018年11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季新米,打開了當天的話題。

陳殿武和陳殿喜2300畝水稻大豐收,兄弟倆的合作社前不久搞了個開鐮慶典,村裡、街道來了好多人。

“北村十幾年不種水稻了。我倆膽子大,今年試對了。”地頭風大,弟弟陳殿喜聲音提高,“今年河塘沒中標,改種水稻了。”

北村是天津北塘街寧車沽四個村子之一,因各自的方位,大伙簡稱四村為東西南北村。村子地理條件好,潮白新河、永定新河、薊運河三河交匯。“這裡水資源豐富,但前幾年村民既不願養殖也不願種植。”北塘街道工委書記續光介紹。

“過去魚塘承包便宜,但大家熱情不高。現在承包費翻倍了,大伙兒卻搶著要。”街道工委辦公室主任侯緒卿笑道。

這是咋回事,前后變化這麼大?

“以前一年一包,還沒等投入就到期了,下年又不知給誰了,包它干嗎?”陳殿喜一語道破緣由。

這事沒少讓北塘街干部頭疼。“包到的不願意干,再轉給別人,想包的卻包不到。”

時間長大伙兒就不干了,為啥給他不給我?“吵架是常事,村干部被追得到處跑,街道辦事處經常有人來反映問題”,續光感慨。

承包有啥標准?沒有。所以村民經常鬧,大伙兒就覺得這事不公開、不公平。

村裡不是沒想過要改變。但村支書一人說了沒用,改變承包期限,調整合同,兩委干部不能達成一致意見,章蓋不了。

“班子缺乏凝聚力。兩委委員都有自己的想法,村裡親戚套親戚,各自為戰。”駐村干部、北村第一書記陳峰兩年前剛來時,“第一印象就是亂,哪還有心思搞發展?同處濱海新區,差距卻很大,發展不平衡。”

找到病因,對症下藥。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

“過去村裡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沒有發揮出來。”續光說,這兩年的工作重心就是強支部,帶隊伍,促發展。干部帶頭為黨員講黨課,開展談心談話,走出去學習。領導包村、支部包社、黨員包戶,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教育和引領作用。

班子團結了,黨員干部都以此要求自己,工作好做多了。經歷過協商河塘承包期一年改五年、“流轉上平台”后,陳峰體會很深。

“流轉上平台”是啥意思?“就是把村裡的耕地流轉、河塘承包流轉都放到天津農村產權交易所的平台上,村民自願競拍,價高者得。”

落地一年后,效果明顯。“上平台、延長期限,既增收,也穩定了秩序。”續光說。

這也是村民最看重的事情。

“透明,公平,不受人情因素影響,拍不到也服氣。”陳殿喜介紹自己的競拍過程很簡單。“電腦登錄,輸入自己願意承包的價格。數字不停跳動,但不知道是誰。截止時間到,誰出價高就是誰的。”

“我倆的合作社想拍河塘沒中標,但種植地拍到了。五年一流轉,我們也敢投入。”大哥陳殿武已經做好了明年的計劃,“下季套養,稻田裡養螃蟹。這裡土質好,種出來的大米好吃,以前這裡可是魚米之鄉嘞。”

一件難事解決,村民的心氣順了,村干部的工作也好干了。

“生產生活是農民的頭等大事”,北村黨委書記沈洪河說,“收入不增長,沒法跟百姓說話。”

有了增長,再投入到村裡改善基礎設施——修路、修橋、通電……去年為村裡養殖戶的河塘集體清淤。與三年前比,村人均收入接近兩萬,集體收入從300萬提高到900萬。

“前不久,新一屆村委會換屆,參選率和得票率都在80%以上。這就是百姓的認可。”到村裡兩年,陳峰眼看著這裡變化越來越大。“誰能為鄉親謀發展,帶大伙過上好日子,大伙兒就支持誰。”

村裡黨員增多。今年北村黨支部升格,成立了黨委,分設6個支部。再加上天津的新政策,面向全國招錄的千名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也於9月正式上崗。“現在工作有抓手,比過去好干。”陳峰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