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數據觀察·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數說)

截至去年底,全國共有四百五十七萬個基層黨組織
固本強基 凝魂聚力

記者  盛若蔚

2018年11月27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改革開放40年來,各級黨委(黨組)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牢固樹立抓基層打基礎鮮明導向,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有457萬個基層黨組織,比1978年底增加246萬個,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履行黨建工作責任更加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構建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從2014年起,連續4年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並向國有企業、機關、高校延伸。

基層組織體系更加健全。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在抓好傳統領域黨組織建設的同時,探索在農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協會、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在園區、樓宇、市場、街區和流動黨員集中點建立黨組織,加大外商投資、互聯網、文化創意企業等新興領域、新興業態黨建工作力度,不斷擴大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明顯加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組織普遍把加強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作為重中之重。通過換屆契機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中致富帶頭人佔46.1%,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大專及以上學歷佔59.9%。以村、社區為重點持續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近年來每年培訓60萬人次以上。

基層黨建難題得到有效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持續倒排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7.7萬個村、社區黨組織重新煥發活力﹔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集中推進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認真貫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著力推動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有機融合﹔大力發展壯大薄弱村空殼村集體經濟,集中治理基層干部不作為、亂作為、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

基層基礎保障水平大幅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組織持續加大人、財、物投入力度。按照不低於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兩倍標准確定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年均達到10多萬元﹔按照不低於上年度當地社會平均工資水平確定社區工作者報酬待遇,社區工資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的社區達到97.8%,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社區達92.6%。

廣大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涌現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五○二研究所黨委、海南省三沙市“瓊沙3號”輪黨支部和羅陽、鄒碧華、李保國、廖俊波、黃大年、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等一批先進集體和優秀黨員典型,讓大家學有標杆、趕有先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