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統領精准發力 全面提升機關政治建設水平

2018年11月2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這既是當前各級黨組織的首要任務,也是黨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論。各級黨政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各級機關黨組織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把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於黨的其它各項建設之中,精准聚焦、全面發力,在切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突出政治建設根本,旗幟鮮明講政治

針對當前機關基層黨組織中政治建設的首位意識不強、工作力度不夠、政治氛圍不濃等問題,職能部門應加強指導督促,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機關黨建的最鮮明導向。

一是嚴明政治紀律規矩。要專門制定黨員政治教育方案,常態化開展黨員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通過黨課宣講、征文演講、專題研討、知識測試等方式引導廣大機關黨員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圍繞“兩個堅決維護”、“三個表率”、“四個意識”等重大政治紀律要求進行交流討論,互相啟發、深化認識、強化認同,真正學懂要求、弄通原理並自覺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與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推進政治價值培育。要把培育廣大機關黨員的政治價值觀作為政治建設的重要抓手。要扎實做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政治價值觀的學習宣傳教育工作,並有機融入到機關文化建設中去,通過大屏播放、展板宣傳、標語烘托等多種形式營造濃厚的政治文化氛圍,使黨員在耳濡目染中逐步形成牢固的共產黨人的政治價值理念。

三是加強黨員黨性錘煉。黨員黨性是政治素質的直觀反映,通過錘煉黨性可以檢驗和提升黨員的政治素質。要根據政治紀律規矩和政治價值觀細化黨性標准,組織黨員對照標准定期開展黨性測試和黨性分析,引導黨員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亮出來,從靈魂深處進行斗爭和剖析,同時利用組織的力量幫助黨員查找黨性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問題根源,找准正確方向。要有針對性地組織黨員到急難險重的工作實踐中磨煉意志、錘煉黨性。

二、突出思想建設實效,夯實政治意識根基

理論上的清醒是政治堅定的前提。要大力扭轉當前思想建設中空洞、抽象、含糊等現象,提高工作針對性、傾向性、政治性。

一是提升理論武裝質量。要以理論中心組學習、支部黨課、黨小組學習等形式全面系統地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共產黨宣言》等重要內容學習,全面提高黨員理論素養﹔要注重用中國價值和中國話語提升廣大機關黨員的價值判斷力、政治鑒別力,不斷強化政治素質、政治能力。

二是注重政治信仰塑造。共產黨人的信仰具有鮮明的政治性。要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檢驗黨員信仰是否堅定的根本標准,以主題黨日活動、專題組織生活、定期思想匯報等形式,組織黨員學習先輩先烈的崇高信仰,牢固樹立“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政治價值觀,補足精神之鈣、傳承紅色基因。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重要抓手,有效解決黨員信仰缺失問題。

三、突出組織建設保障,強化政治引領能力

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發揮政治作用,不斷強化機關黨組織對黨員干部的政治引領力,充分彰顯政治組織本質。

一是嚴肅政治生活標准。政治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時代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特征,原則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准繩,戰斗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標准,隻有全面而深入地堅持“四性”標准,才能真正提高黨內政治生活實效。要在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雙重民主生活會等組織生活中堅決貫徹“四性”要求,上級黨組織要通過督查、旁聽、評議等方式督促各級基層黨組織認真整改落實,不斷提高政治生活質量。

二是強化組織生活屬性。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既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也是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發揮監督作用的重要平台。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重點要不斷強化“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主題黨日”等黨的組織生活的政治屬性,逐步扭轉組織生活庸俗化、娛樂化、平淡化傾向,同時,要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切實增強組織生活的政治吸引力。

三是彰顯政治組織特征。黨的基層組織首先是政治組織,必須加強陣地建設,凸顯鮮明的政治屬性。要著力推進黨支部活動陣地建設,以豐富的黨建元素營造濃厚的政治氛圍,增強組織生活的儀式感、庄重感、嚴肅性,同時,要嚴格黨員日常佩戴黨員標志制度和工作崗位公示黨員身份制度,強化黨員的身份認同。

四、突出正風肅紀震懾,推動政治生態淨化

淨化政治生態是政治建設的目的,良好的政治生態又是政治建設取得實效的基礎,兩者互相依存、互為條件。維護好政治生態,必須持續發揮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的“護林員”作用。

一是紀律教育守住底線。黨內政治生態出問題,根源是政治紀律規矩的鬆弛。要切實加強《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規黨紀學習,結合反面案例教育引導黨員明確政治紀律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念牢政治紀律“緊箍咒”,嚴守政治規矩“高壓線”。

二是嚴格執紀淨化生態。機關紀檢部門要把淨化政治生態作為監督執紀的重要任務,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第一種形態,通過日常政治督查、政治體檢及時發現機關黨組織政治生態上存在的問題,對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對觸犯紀律的立即處理,既要通報曝光,又要加強預防措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三是作風整治贏取民心。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機關作風建設既要抓提高效能服務發展的工作,更要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風”問題批示要求,把整治機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機關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抓緊抓實,通過持續開展“四風”問題專項整治,不斷鞏固和拓展作風建設成果,站穩人民立場、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中共常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