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北京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砥礪愛國情懷 激發奮斗精神

記者  吳儲岐

2018年11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活動聚集了三地不同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大家在一起相互學習、相互促進,既放鬆了身心,又凝聚了力量。”參加首都院士專家暑期休假和京津冀高層次人才聯合休假活動后,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天津博益氣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乃克十分感慨。

前不久,40多位京津冀高層次人才齊聚津門,聯合休假。他們有的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高層次人才,也有來自企業、醫療、文化領域的一線專家代表。從規劃展覽館到五大道景區,從梁啟超紀念館到李叔同故居,從濱海新區到薊州區……三地專家深入了解天津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領略了津沽大地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獨特的自然生態景觀。“本次活動深化了專家人才的思想共識和感情聯系,凝聚了愛國奮斗、建功立業的力量。”北京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

這是北京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的一個縮影。事實上,北京在印發《關於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實施方案》后,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活動:今年7至8月,組織首都專家開展“河北行”“青海行”“拉薩行”“十堰行”智力援助活動,深入三區一線挂職幫扶﹔牽頭舉辦京津冀高層次人才國情研修班,聚焦“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建功立業”主題,安排了專題講座、現場教學、分組討論和學員論壇等環節……

市級層面高度重視,北京市各區各部門也積極行動:市科協攜手網易新聞,推出系列科技人物直播——“新時代創新先鋒”,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展示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事跡和突出成就﹔東城區啟動“改革開放話成就 不忘初心跟黨走”愛國主義教育主題參觀尋訪活動,時間持續3個月,分為紅色印記、歷史追蹤、宏圖偉業、名人記憶、文化盛宴、幸福生活等6個類別,組織廣大知識分子參觀尋訪全區32個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房山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將愛國奮斗精神作為重要內容納入企業家思維創新高級研修班課程,組織“人才京郊行”挂職專家到西周文化遺址參觀調研,面向青年人才開展“不忘初心跟黨走 牢記使命獻青春”等活動,激發各領域各層次人才愛國奮斗情懷……

“整合宣傳資源,營造良好輿論氛圍,也是本次活動開展的一大特色。”北京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比如,依托北京電視台《人才》欄目,研究制定“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改革開放40年首都人才事業巡禮”專題宣傳方案,內容包括“組織部長談人才”“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人才京郊行十年回顧”等系列節目,展示典型人才先進事跡﹔依托“首都人才”微信公眾號、“人才V頭條”微博等平台,推送人才故事秀推文、人才微故事視頻等作品,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北京將以試點示范單位為重點,加強指導和督查,以點帶面推動工作扎實有效開展﹔精選一批符合愛國奮斗主題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放給各基層單位,作為開展現場教學等活動的場所﹔組織理論界專家學者、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撰寫理論文章,解讀愛國奮斗精神的重大意義、時代內涵﹔開展“立愛國志,做奮斗青年”主題訓練營,組織青年人才進行國情考察,開展素質拓展和學術交流。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3日 06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