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關鍵在“四要”

中共湖南省衡陽市蒸湘區委書記 周法清

2018年11月22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啟了新時代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征程。我們始終堅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總抓手,匯各方之智,推創新之舉,揚鄉村之長,譜寫蒸湘鄉村振興新篇章。

產業富農要“實”。產業興旺既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也是關鍵所在。堅持“一村一特”,加快農村一二三產融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優勢產業鏈,培育壯大了榮聯蔬菜等18家科技含量高、發展潛力大的鄉村企業。突出發展鄉村新業態,推進農業與鄉村旅游、森林康養、親子樂園等多種業態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了雨母山華僑城城市度假區、銀泰·帝嚳傳奇小鎮兩個100億級文旅項目。加快涉農資金整合,把分散在8個區直部門的涉農資金集中起來,實行目標、任務、資金、權責“四到鎮”,集中力量辦大事。

扶貧富農要“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打好脫貧攻堅戰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真正使鄉村振興的過程讓群眾參與、效果讓群眾檢驗、成效讓群眾受益。以“繡花”功夫狠抓脫貧攻堅,充分調動廣大社會力量參與扶貧,組織29家企業開展“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投入資金近6000萬元。扎實推進攻堅作風建設,一大批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涌現而出,2018年來先后有5名同志榮獲省、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生態惠農要“美”。推進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繼續推進森林綠化、林相改造等美化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525畝,通道綠化總裡程20.5公裡,建成秀美村庄33個。聚焦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出台了《蒸湘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推進農村道路、廁所、供電、學校、住房、飲水“六改”工程,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生活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全面建成。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突出蒸水河治理保護,加強坑塘河渠專項整治,強化露天施工場地綜合整治,深化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抓好秸稈焚燒治理和綜合利用。

黨建助農要“新”。持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強化鄉村振興組織保障。完善黨領導“三農”工作的體制機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黨政一把手認真落實好第一責任,形成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局面。圍繞黨建強基,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選派了21名能力強、作風硬的村第一書記,發揮“紅色頭雁”引領作用。第一時間出台了《關於加強干部隊伍執行力建設的實施辦法(試行)》,關心關愛基層干部,讓他們工作有責任、待遇有保障、出路有奔頭、干好有激勵。全面深化農村基層黨支部“五化”建設,打造市級“五化”示范點5個,區級“五化”建設示范點13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