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立科學精准的知事識人體系

李冕

2018年11月21日11: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建立科學精准的知事識人體系

●要建立經常性談話制度,不定期與干部進行無任用談心談話,暢通組織與干部的日常聯系渠道,了解干部內心世界,給干部向組織敞開心扉的機會

●考”是基礎,“用”是關鍵,考核結果隻有真正用起來,才能體現價值、發揮作用。要針對考核結果束之高閣、考用脫節的問題,不斷強化結果運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建立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這是改進完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工作的基本遵循,為破解干部考核評價工作的瓶頸問題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從解決通過經常性考核“知事”、精准“識人”、知事識人相統一等問題入手,透過事件本身、問題本質,因事識人、以事擇人,不斷增強考核評價的科學性、精准性、實效性。

堅持考在經常,實現全方位多渠道“知事”。考評工作能否“知事”,要回答好“怎麼考”問題,關鍵是加強經常性考核,了解掌握班子和干部的一貫表現,以便作出全面准確評價。要建立經常性談話制度,不定期與干部進行談心談話,暢通組織與干部的日常聯系渠道,了解干部內心世界,給干部向組織敞開心扉的機會。將經常性談話作為日常考核、近距離考核的重要手段,不能一年考一回或者不考核不談話、不任職不談話。要建立信息報送和分析研判制度,運用干部日常考核信息系統等信息化手段,聚焦“三大攻堅戰”等重點任務推進落實情況,組織有關責任部門定期報送被考核單位表彰獎勵、通報約談等情況和主要考核指標實時數據。在對正反面考核信息累積疊加、動態掌握的基礎上,對指標完成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及時發現問題、提出建議。要建立工作記實制度,圍繞完成重點工作任務和履職盡責情況,形成成績清單和問題清單,將其作為日常考核的重要抓手,不定期進行抽查檢查、核實認定,動態了解班子和干部日常表現。要加強對重點工作落實情況的考核了解,根據工作需要,圍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等中心工作,適時進行跟蹤考核,了解班子和干部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處理復雜問題、應對重大考驗中的表現,作為評價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據。

在考實考准上下功夫,力求全面精准“識人”。考核評價工作重在一個“准”字,也難在一個“准”字,要從考核對象的分類、考核項目的設置等方面著手,不斷探索考實考准的方式方法。要進行科學分類。對主要領導干部和班子成員、不同崗位的領導干部應有不同的考核要求。區分地方、部門、高校、國企等不同類型領導班子(地方區分黨政、人大政協,部門區分黨政綜合、經濟管理、社會管理、執法監督等不同類別),正職、副職和縣委書記等不同崗位,進行同類考核,同類比較,更清晰准確地了解班子運行狀況和干部履職情況,使評價更有針對性。要優化考評項目。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確定考評重點。考評內容要突出政治導向,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要聚焦部門特點與崗位要求,精准選取考核要素,設置體現差異、各有側重的談話口徑和測評項目,著力提升考評的科學性與精准度,不能千篇一律,一把尺子量到底。要多方印証考評結果。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開展的各項考核,從不同側面反映了班子和干部的業績表現,可加強部門聯動,探索多項考核同步組織開展。將年度考核、主要責任指標考評、平時考核、專項考核、干部任前考察與日常了解結合起來,使各項考評結果相互銜接、互為印証,避免相互矛盾、畸輕畸重,確保考核評價全面客觀准確。

強化考評結果運用,實現知事識人相統一。“考”是基礎,“用”是關鍵,考核結果隻有真正用起來,才能體現價值、發揮作用。要針對考核結果束之高閣、考用脫節的問題,不斷強化結果運用。要與干部評價相銜接。堅持以事見人,用事看人,看班子履職盡責、看干部擔當作為。對領導班子的運行情況、政治表現、領導水平、工作成效、作風建設和領導干部的政治素質、履職能力、工作實績、工作作風、廉潔自律、行為特征等進行全方位了解,縱橫向比較,多角度觀察,全面歷史辯証地評價干部。通過研判分析,將事落到人的身上,分清工作成績是誰干出來的、出了問題誰來負責、哪些是班子的問題、哪些是干部的問題、哪些是一把手的問題、哪些是班子副職的問題,避免出現“成績大家用,問題無人擔”現象。要與干部調整相銜接。根據考評情況,綜合提出對班子和干部的調整意見,對那些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不適應現職崗位的,群眾意見大的,要及時進行組織調整,做到組織有理有據、干部心服口服。通過強化負向約束、責任倒逼,進一步傳導壓力,有效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問題。要與干部使用相銜接。干部考核評價工作覆蓋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各個地區,要注意通過考核發現一批優秀干部,特別是優秀年輕干部。將那些在重大關頭、關鍵時刻政治堅定的,完成落實重大決策部署、推進重點工作表現突出的,基層一線、艱苦邊遠地區長期磨煉的干部選出來,用到合適的崗位上,將知事識人的成果體現到干部工作中。

(作者系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