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莫讓年終考評“偶染風寒”

2018年11月21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氣轉涼,一不注意就容易“偶染風寒”,頭昏腦漲,影響生活和工作。年終考核,同樣如此。

莫染“官僚風”寒了群眾的心。考核具有導向作用。年終考核堅持民生導向,日常工作就會堅持民生導向。走好群眾路線,年終考核就不能光聽干部說怎麼,更要聽群眾怎麼說。要走出辦公室、走出政府院、走下小汽車,把眼睛從台賬和匯報材料上移開,多到現場看,多到群眾家,多見具體事,在鄉語口碑裡了解干部、評價工作,把是否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當成評判工作成效的標准。不僅看基層干部干了啥,更要看人民群眾得到啥。通過考核,進一步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基層,放在增強群眾獲得感、提升滿意度上,讓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

莫染“形式風”寒了干部的心。考核是為了讓干部多干事、干實事,讓干得好的受獎勵,干得差的遭懲戒。形式主義的考核,隻能讓干部疲於應付,影響正常工作的開展,造成“神經紊亂”。健康的考核要突出考察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情況,不斷強化基層干部“四個意識”。要注重工作實績,既看當前結果,也看提升程度,還要看未來潛力。要科學合理設置指標,堅持分層分類考核,注意區分發達與欠發達地區、城市與鄉村、地方與部門、機關與企事業單位的不同情況,把有關情況考准考實考細,讓干部群眾心服口服。

莫染“享樂風”寒了組織的心。考核事關被考核者的切身利益,考核者往往成為被“圍獵”的對象,令人心憂。考核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不能拿來做交易。打鐵還要自身硬,手握考核權力的人,尤其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慎小慎微、慎始慎終,防止享樂主義傾向,及時躲避各種糖衣炮彈的攻擊,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該吃的飯不吃,不該喝的酒不喝。隻有保持自己的清正廉潔形象,才能增強考核結果的道德說服力,才能讓干部群眾打心眼裡服氣,才能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作者 戚小強)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