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級干部要作“兩個維護”的表率

2018年11月21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高級干部要作“兩個維護”的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著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當前,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既是根本政治任務,也是根本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的集中體現。

“兩個維護”是對全黨的要求,更是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要求。黨的高級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作“兩個維護”的表率。在我們黨的執政資源和干部隊伍中,高級干部居於重要環節,處於關鍵地位,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全黨全社會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是“關鍵少數”。黨員看干部,一般干部看高級干部。高級干部在“兩個維護”上做得堅決、徹底,不折不扣,就能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就能凝聚更廣泛和更強大的力量。反之,就會影響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的形象,危害人民事業。因此,對在“兩個維護”上做得不堅決、不徹底的高級干部進行果斷問責、嚴肅查處,十分必要,勢所必然。

高級干部要作“兩個維護”的表率,要有更清醒的政治敏銳性。牢固樹立政治意識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內化在思想深處﹔也不能僅僅停留在表態上,更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中。要始終堅持從政治上考慮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一事當前,所言所行,首先要看是不是有利於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不是有利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不是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及時向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批示看齊,要及時同黨中央對標對表。

高級干部要作“兩個維護”的表率,要有更堅定的政治執行力。政治執行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體現。要做到“三個堅決”,即“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做到“三個決不允許”,即“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批示,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決不允許慢半拍,等一等,看一看﹔堅決不允許講條件,為不作為、緩作為找理由﹔堅決不允許存僥幸,欺上瞞下,蒙混過關。

高級干部要作“兩個維護”的表率,要有更崇高的政治使命感。高級干部手中掌握著較大的權力,肩上也擔負著更大的政治使命,要用手中的權力去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因而要有更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當前在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較大變化的背景下,我們面臨一些嚴峻挑戰,一些重大的生態事件、民生問題,事關發展方向,關切人民利益,本身就是政治問題。善於從政治上看待問題、解決問題,就是為黨分憂、為黨中央分憂,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評論員許寶健)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