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好一號工程 辦好頭等大事

2018年11月21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抓好一號工程 辦好頭等大事

“如何認識黨支部書記這個崗位?個人、崗位是否符合黨的要求?如何鞏固中國共產黨在學校的地位?”日前,針對“推進黨的建設和教育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進,避免‘兩張皮’”現象,山東工商學院黨委書記白光昭在學校工作會議上連發數問。

問題清單已列出,如何解?學院新一屆黨委給出答案:把黨建工作作為一號工程、頭等大事、最大成績,推進黨建工作規范化、機制化。

在高校,黨建工作常常“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黨建虛化、弱化、邊緣化等狀況在一定范圍內存在。出現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在於對黨建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黨建工作是學校事業發展的堅強保証。為了抓好一號工程、辦好頭等大事、做出最大成績,學院著力黨建規范化、制度化機制建設,不斷創新黨建工作形式和內容。學院落實黨建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成立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黨委書記負總責、班子成員分工負責、黨委職能部門和基層黨組織推進落實、全校教職員工全員參與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在制度建設方面,學院形成一套規范有序、點面結合的工作機制,黨建工作隨時研究、每周調度、月度分析、半年總結、全年統籌。學院完善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制度,把黨建工作納入對黨員干部的監督、考核﹔同時健全基層黨組織體系,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嚴格遵守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認真貫徹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

制度完善了,學院在黨建形式上新意頻出、新招不斷。學院黨委抓住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召開新進教師、女教職工代表、服務西部基層優秀畢業生等各類座談會,把握一切機會抓黨建。校領導堅持每次會議講話重點突出一個主題,短平快,接地氣,脫稿講話的黨建教育產生了良好反響。有部署、有檢查、有考核、有獎懲、有說法、有經驗、有總結——學院黨建工作實起來、新起來、強起來。

黨建與業務,可謂高等教育發展的一體兩面。防止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關鍵在於二者深度融合、目標同向、工作同頻。如何讓學院以黨建為統領,使黨建工作覆蓋特色發展、開放辦學、高水平建設等工作的全過程?白光昭介紹,作為山東省屬財經類高校,學院堅持“立足煙台、服務山東、面向全國”戰略定位,充分凝練辦學特色,服務全省新舊動能轉換,按照“成熟一個建成一個”的原則,面向全省17地市建立服務性實體機構。

學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強化學生教育管理,著力培養學生“四項素質”——必要的歷史知識、健康的身心素質、較強的創新能力、寬廣的國際視野。特別是對意識形態工作,學院實行黨政領導干部聽課制度、教學督導制度,明確教師是課堂第一責任人,決不允許各種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言論在課堂蔓延,決不允許教師在課堂上發牢騷、泄怨氣、傳導不良情緒。

“黨建工作向縱深發展,覆蓋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專業設置、教學改革、招生就業、后勤服務等各項工作全過程。”對一號工程實施至今的成效,校長楊同毅如是評價。

(記者 趙秋麗 通訊員 石永昌)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