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長沙市雨花區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小區有支部 百姓更安居

杜若原  歐陽倩

2018年11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湖南長沙雨花區侯家塘街道紫金苑小區居民李明華來到小區群眾文化活動室打太極、拉家常。交流中得知,一棟樓外牆瓷磚脫落。於是,李明華與其他居民一道,來到小區“黨建微家”的“回音壁”區域,將情況反映上去﹔很快,脫落的瓷磚就給補上了。

位於紫金苑小區的“黨建微家”裡,“回音壁”是居民們最愛駐足的地方,掉落瓷磚的居民樓外牆及時被修補,小區綠化帶出現的垃圾已經清理……每個月居民們反映的問題和解決落實情況,“回音壁”上都有回應。

近年來,雨花區以“黨建微家”為抓手,大力推進小區支部建設。截至目前,雨花區已有310個小區100%實現了黨的工作全覆蓋,164個小區建立了小區黨支部。

韶山路黨總支在轄區內4個小區建起“黨建微家”,還在26個樓棟單元內設立了“微家站”。小區事務、鄰裡矛盾,“黨建微家”裡大伙共議共解﹔黨員聯系方式公布在樓棟裡,誰家遇上急難事,幫扶力量第一時間就能匯集。

侯家塘街道地處長沙老城區,有38個小區,常住人口6萬余人,流動人口超過3萬人。人多、事雜,社區工作力量有限﹔物業公司也有苦衷:物業費經常收不齊,有些事沒法干。在雨花區組織部的指導下,侯家塘街道把黨支部建在群眾家門口。去年,侯家塘街道紫金苑小區黨支部剛成立,就有15名直管黨員、111名在職黨員、58名離退休黨員來報到,亮出黨員身份。

黨員的力量如何發揮?由小區黨支部牽頭,通過業主委員會制定居民公約,發出倡導。同時,社區、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中的黨員建立聯席制度。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監督會、物業公司“四位一體”,把黨員的力量聚在了一起。

在這一機制的引領下,一些困擾已久的難題迎刃而解。

小區電梯老化,在小區黨支部的協調下,物業公司先行落實線路維護和老化設備維修,業主委員會協調業主啟動維修基金。對維修的結果,四方參與評估。

同時,對小區一些小事,黨員群眾也積極參與。外牆瓷磚脫落,物業公司牽頭拉網維修﹔小區綠化帶出現垃圾,黨員群眾自發前往清理﹔小區文娛活動不多,黨員群眾自導自演共同參與﹔小區公共圖書館圖書不夠,黨員群眾主動捐贈……

“依托小區黨支部,我們探索出了問題共商、困難互幫的小區共建新路子。”侯家塘街道黨工委書記王青春說。

雨花區建在群眾家門口的黨支部,不僅讓小區矛盾糾紛及時得到化解,更讓基層黨支部在參與黨建創新的過程中日漸夯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