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如皋稅務:奮力開創“合和”黨建工作新境界

2018年11月20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稅務總局如皋市稅務局堅持把系統黨建工作貫穿於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始終,以持續打造“兩基三融”黨建品牌為抓手,緊貼“抓基層、打基礎”,夯實“黨建工作與征管改革、黨性示范、隊伍建設相互融合”的黨建工作新機制,為力促改革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基礎。

一、聚焦“三基”建設強黨建

“基本制度、基礎工作、基本能力”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和根本保障。征管體制改革以來,該局實功實做抓“三基”,保駕護航促改革,推動了思想觀念、思維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不斷創新。

(一)堅持理念創新推進思想大解放。系統黨建工作緊緊圍繞市局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緊扣十九大報告思想脈絡,圍繞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建設,以及征管改革“四個確保”的總體要求,提出了加強黨員干部思想建設28個著力點,結合“三會一課”,深入學習思考,組織專題討論。始終堅持中心組理論學習,擴大吸納各支部書記、機關部門負責人﹔始終堅持利用每月局務例會前40分鐘,組織中層以上干部集中政治學習。定期開展黨委成員到挂鉤單位講一次黨課,邀請專家學者作一次報告,組織一次集體學習交流,進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以此,成為一種制度和慣例。

(二)堅持制度創新激發新動能。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在征管改革中的前沿堡壘作用,按照“六好”支部建設要求,優化組織設置,改選支部委員,創新管理方式,出台《加強“雙帶”型黨員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征管改革中帶頭示范、帶領群眾作用。推行“黨員先鋒”主題現場觀摩制、“三會一課”計劃報備制、“三會一課”質量督查制﹔開展“五服務”、“六個優”星級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活動。

(三)堅持實踐創新謀求新作為。大力倡導“改革創新、務實爭先”的核心理念,緊扣爭當稅收高質量發展、稅收基本現代化和高水平小康社會的三個“第一高地”目標定位,以打贏改革攻堅戰作為政治檢驗,按照改革總部署,細化改革任務分工,形成了涵蓋12個大類64項221條具體工作的改革總台賬和9個專項組分台賬,逐一明確各事項的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按圖施工,對表推進,確保改革任務如期圓滿收官。

二、推進“三化”工程創特色

突出征管體制改革期間的支部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體現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著力創設基層黨建“三化”工作機制。

(一)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管理。進一步明確組織體系、班子隊伍、黨員教育、黨內生活、運行機制等8個方面30個項目的工作規范、量化標准和評價方式。緊貼征管改革任務,深入推行黨員“積分制”管理,“星級化”考評制度,將黨員義務明細化、先進要求具體化、考核評價公開化,提升黨員投身改革實踐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入開展“三亮一樹”等活動,拓展設崗定責、黨員責任區、承諾踐諾等載體,引導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把黨員“積分制”管理,“星級化”考評結果作為民主評議、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項目化管理。出台《“支部黨建+項目領銜”黨建模式實施意見》,制定涵蓋20項黨建特色活動推進計劃表,明確黨建工作責任制,形成支部黨建動態管理新模式,深入挖掘黨建工作創新智慧和創新潛能,激發各支部主觀能動性。近年來,該局5個支部分別被評為縣、市級基層先進黨支部,《充分發揮陣地作用,促進黨建新提升》的經驗做法在今年如皋市級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作專題交流。

(三)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樣板化管理。精心打造“兩基三融”黨建文化展廳,獨辟黨建融合之蹊徑,鑄就稅務黨建文化品牌,《魂鑄藍色忠誠》宣傳片濃縮如皋稅務黨建工作掠影。列入如皋市基層黨建工作好經驗50例和如皋市政府創新項目匯報交流。成為如皋市級機關黨性教育、道德建設基地示范點,先后接待系統內外30多場近千人次的觀摩活動﹔打造的“江畔稅蓮”廉政文化,率先建成全省稅務系統首家基層分局“江蘇省廉政文化示范點”。

三、打造“合和”文化聚活力

為引領形成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同心齊劃槳、齊心共揚帆”的和諧氛圍,在全系統大力倡導“合和”稅務文化。

(一)深入開展“同心建新功、決勝制高點”主題教育活動。採取“7+N”載體形式,即在統一開展軍轉干部“光榮與使命”座談會、“辦稅服務技能競賽”、“青藍工程”等7項活動基礎上,鼓勵各單位因地制宜創設並推進“N”項特色活動。

(二)建立談心談話思想疏導機制。堅持“思想通,一通百通”的工作理念,建立領導分工、逐級包干,“一級談一級”“一級帶一級”“一級解一級心結”的思想疏導機制。實現了每輪談話覆蓋全員﹔匯集談心談話干部需求一覽表,准確把握干部思想實情,有的放矢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確保干部隊伍穩定。

(三)廣泛開展“四合杯”征文、演講比賽。圍繞“礪心、礪志、力行”,聯系實際,突出“力行”,廣泛征集稅務干部原創作品,共征集90余篇征文,評選出20篇優秀作品。大力宣揚在稅收征管體制改革進程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舉辦“四合杯”演講比賽,努力營造“勇於擔當、同心建功”的干事創業氛圍。

(國家稅務總局如皋市稅務局 張建華 柯群)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