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干部將心比心,干群才會心貼心

湖北公安縣國土資源局駐紅安寺村第一書記 車 超

2018年11月2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年前,我從公安縣國土資源局,來到了閘口鎮紅安寺村擔任第一書記,開始了我的駐村扶貧工作。說實話,剛開始組織派我來的時候,家裡人有些不同意。但我是個不服輸的人,心想既然當了這個第一書記,就一定要把扶貧工作干好。

紅安寺村共有635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15戶,我來的時候已脫貧68戶,整村並不是貧困村,但鄉風民情比較復雜,干群關系不太好。村集體負債50多萬元,整天都有債主上門討債。有錢好當家,沒錢難辦事,村干部的干事積極性不高。

當時,村裡的扶貧材料欠缺,基礎工作全鎮倒數第一,我和扶貧工作隊員就從整理資料開始。那時正是冬天,村部在一座30多年的老樓裡,條件簡陋,隻有兩個電暖器,大家冷得發抖,有段時間,大家天天中午吃方便面。我們加班加點兩個月,終於把所有資料填報完整了。

群眾對我起初也是將信將疑,覺得我是個女同志,下來干幾天,很快就會回去的。最終,我用實際行動讓群眾對我從“不認可”到“認可”。

打開局面,是從2016年縣裡開展扶貧攻堅“整村推進”開始的。過去村裡道路狹窄,電壓很低,自來水龍頭一打開,都是泥漿水,群眾隻能打井水吃。經過爭取,村裡拿到了400萬元的項目經費,我們開始建設水泥路,進行全村電改、水改,新建600多平方米黨員群眾服務中心……群眾看到我們扶貧攻堅做的實事,紛紛點贊,村干部干事的勁頭也更足了。

脫貧最重要的是要有產業。村裡有個回鄉創業的大學生何凡,建立了林海家庭農場,進行蝦稻連作。剛開始規模不大,水稻和小龍蝦的銷路靠自己找。2016年,在縣國土局的幫助下,何凡與長沙金健米業建立了訂單農業的關系。林海家庭農場從此土地流轉規模逐漸擴大,幾十戶貧困戶把土地流轉過來,有勞動能力的跟著學習蝦稻連作技術,大家靠產業脫貧致富。

駐村這幾年,我把全村每個貧困戶的家都跑遍了。很多貧困戶的勤勞、善良,讓我感動又敬佩。朱傳清是位殘疾人,也是一位單親爸爸,初到他家,看見一對年邁的老人和失去一隻手臂的他,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閑談中得知他兒子在讀大學,全家也享受了國家扶貧政策。他聰明、勤勞,流轉了幾十畝外出務工農戶的田地,單手種水稻,還負責二組農戶抽水工作,這樣一年下來收入頗為可觀,在組裡帶頭脫了貧,走到哪看見我都喊我“超姐”。

也有些貧困戶,因為生活的不幸,怨氣很大。比如二組一位農戶,子女都有難以治愈的疾病,家庭不幸讓他“心氣不順”。2016年夏天,他女兒生病住院,但因為相關信息漏登了,無法享受醫療救助手續。很快,我們幫他代辦一切手續,讓他改變了對黨員干部的看法。現在,他對黨員干部直豎大拇指。

我相信,隻要工作做實了,政策掌握透了,對群眾將心比心,群眾和黨員干部就會心貼心。我一定不辜負組織的信任和群眾的期望,一定把扶貧工作干到底,讓全村按期脫貧奔小康!

(記者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17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