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巡視整改,不能留到下一次

趙 兵

2018年11月2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公布,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的巡視整改情況通報,幾乎每一個通報都在2萬字以上。翻看這些厚重的文字,有針對巡視發現問題的逐條整改,也有舉一反三的長效機制建設,內容詳盡,條理清晰。值得注意的一個“看點”,是針對上輪巡視整改不到位情況的再整改。

今年7月,首輪巡視反饋情況公布,這是第一次集中對上一屆巡視整改情況開展監督檢查並通報相關問題。反饋顯示,一些地方“上次中央巡視整改不嚴不實,存在挂空擋、走過場現象”“整改落實不夠到位”“巡視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現象”,中央巡視組組長在代表中央巡視組反饋巡視情況時也給出明確意見,要求“統籌抓好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和本次巡視指出問題的整改”。

巡視是利劍,不是“稻草人”。如果巡視發現問題而不解決,那巡視的利劍和震懾作用何以彰顯?巡視監督的嚴肅性、權威性何以體現?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巡視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發現問題不解決,比不巡視的效果還壞,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關鍵要在整改上發力。

本輪巡視整改通報中,所有涉及此前巡視整改不力的單位都堅持“新官理舊賬”,公布了最新的整改措施或效果。有的整改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專門研究推進上一輪巡視反饋整改還不到位問題的整改﹔有的建立督辦台賬,定期匯報整改進度﹔有的將整改作為本單位內部巡視的重點內容,緊盯整改落實﹔有的對整改不力的責任人進行追責問責……在肯定這些單位整改舉措的同時,也進一步啟人深思:整改為何不能一次到位?也有人擔心:這些新的整改措施是否能見到實效?會不會走過場、挂空擋?消除這樣的擔心,關鍵在於被巡視對象的認識與態度。

全面從嚴治黨,十八屆中央巡視進行了十二輪,力度空前。但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仍然發現,被巡視單位幾乎都存在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反映出被巡視單位對巡視整改這“后半篇文章”認識還不到位。

眼下,巡視整改還在進行中,被巡視單位應該認識到:一方面,巡視整改是嚴肅的政治任務,是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巡視反饋的意見,是黨中央對被巡視黨組織的政治要求,巡視整改不落實,就是對黨不忠誠。另一方面,被巡視對象徹底整改,不僅是對黨中央負責,也是對自身負責。禍患起於忽微,巡視監督猶如“政治體檢”,有些問題是當下的嚴重“病症”,須立即“施救”﹔有些是用“顯微鏡”發現的苗頭性征兆,需對症下藥,防患未然。如若此次不認真整改,“疾在腠理”的小毛病演變成“疾在骨髓”的大問題,再想去“醫治”,就為時晚矣!

隨著巡視監督的常態化機制化,對巡視整改的監督也必將進一步嚴格、規范。巡視整改不是“挂在嘴上”“寫在文裡”就能“應付了事”,任何人不應懷有“蒙混過關”的企圖,不能抱有“下次整改”的僥幸,必須見真招、出實招、起實效,認認真真整改、老老實實整改。這樣,才會有新面貌、新作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17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