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辦講堂 樹新風

記者  王 玨

2018年11月20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周來這裡聽課,不僅我感到自己文化水平有所提高,別人還夸我行為修養也上去了。”在北京市朝陽區高井村的道德講堂,帶著孫女聽課的村民劉書琴說。

走出道德講堂,兩排“家風牆”矗立在村裡寬敞的柏油路旁,上刻村裡各家各戶的“家風家訓”。干淨整潔的街道、寬敞明亮的房屋,村民們臉上洋溢著發自內心的笑容,都顯示著高井村的朝氣和活力。

2007年,高井村乘著新農村建設的春風,引導村裡的產業升級。經濟狀況改善后,新的問題也出現了——村裡家庭矛盾開始增多,道德缺失問題開始顯現。

高井村在完成村“兩委”班子換屆后,新任村黨總支書記庄虔春下決心要改變高井村的面貌。“村民們腰包是鼓起來了,但精氣神卻癟下去了。”庄虔春認為,要想讓村民們把好日子過好,最主要的還是豐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2015年10月,村“兩委”在全體村民的積極支持下,投資建起了“高井道德講堂”,設定了嚴肅的講堂學習規范,創作了《道德歌》。3年內,道德講堂開展各類道德宣講和教育培訓活動數百場,近萬人次參與。

據了解,村黨總支定期為村民們准備學習資料,邀請專家學者解讀時政,並開展多樣的培訓等活動。

如今的高井村,下轄4個自然村,擁有兩個文化產業園,園內有400多家企業。互聯網時代,村裡還建起了智慧高井大數據平台,平台容納了村裡的黨建、廉政、家風等幾乎所有內容,並開設了線上黨校、非公微黨課等欄目,目前已經征集家風家訓近千條。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10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