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實事求是,用好監督執紀利劍

胡衛兵

2018年11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轉變,黨的建設提出新的要求,紀檢監察工作面臨新的任務,但實事求是仍然是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和遵循。

紀檢監察干部講黨性,首先就要做到實事求是。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紀檢監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政治工作作假,是對黨最大的不忠誠。為了“政績”片面強調大案要案,為了“穩定”搞選擇性執紀,為了“面子”搞“數字反腐”,為了“影響”量紀量法畸輕畸重,都是不講黨性、不講忠誠的表現。一是一,二是二,說實話,察實情,干實事,出實效,應當是我們開展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分清全面與片面、主流與支流,是實事求是的首要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這是全面、是主流。但也要清醒認識到腐敗問題禁而未絕,“四風”問題禁而不止,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任重道遠,一些地方紀檢監察工作還存在干部能力素質不強、工作方法不當、工作效果不佳,少數干部把“從嚴”當成不作為的擋箭牌,個別干部對全面從嚴治黨心懷不滿。實事求是,就要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敢於正視問題、自我批評,勇於自我革命。

實事求是首先是一種認識論,決定了紀檢監察工作者怎麼“看”。要實事求是看問題,始終立足政治生態全局,全面掌握整個“森林”狀況。“爛樹”要拔,“病樹”要治,“歪樹”要扶,根本上要依據實際情況具體分析,不能“盲目跟風隨大流”“眉毛胡子一把抓”。同時也要實事求是看“要求”。對上級機關的工作部署,決不打折變通、選擇執行,但也要在總體要求下立足實際,實事求是開展工作,不能為了迎合上級和政績需要而拼湊問題、弄虛作假。還要實事求是看效果。“懲”是為了“治”,執紀執法的目的是為了教育和挽救大多數,必須始終堅持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注重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實事求是也是方法論,決定了紀檢監察工作怎樣才能更“精准”。職責定位要精准,持續深化“三轉”,堅定扛起黨章、憲法和監察法賦予的職責使命,在聚焦主責主業上下更大功夫,不是職責范圍內的要堅決退出。工作方法要精准,紀檢監察工作是一項正義的事業,但決不能因為事業的正義性,就忽視手段的正當性,要始終堅持以黨章黨規黨紀、憲法法律法規為准繩,嚴格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案件處置要精准,把調查取証的工作做實,堅持以事實為根據,准確把握職務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性質及情節,不夸大、不縮小,經得起公訴機關和審判機關的檢驗,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歷久彌新。新時代的紀檢監察干部要扛起監督的重任,就要始終把實事求是作為根本遵循,使之貫穿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隻有實事求是,才能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在努力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的過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作者為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09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