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

【署名文章】堅守“兩個維護”的政治信條 矢志不渝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任軍號

2018年11月19日11: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原標題:【署名文章】堅守“兩個維護”的政治信條 矢志不渝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為全面提升全體民警的實戰能力和水平,雲南省公安廳在全國率先開展縣(市、區)公安局局長警務實戰訓練考核。2018年11月10日,省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任軍號出席開訓儀式並作動員講話,強調全省廣大民警要始終牢記“公安姓黨”的根本政治屬性,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始終堅守的政治信條,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在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在政治上堅決捍衛核心、在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在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矢志不渝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千川奔騰必有主流。我們這樣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維護核心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關鍵所在,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政治經驗,是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中始終思想統一、政治團結、行動一致的根本保障。

  雲南公安堅持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堅定“兩個維護”的極端重要性,把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作為篤志堅守的信條,把純粹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忠誠作為立警鑄魂唯一標准,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毫不動搖堅持政治建警根本方針,毫不動搖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以泰山壓頂不彎腰、雖九死而不悔的赤膽忠心和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堅持“公安姓黨”,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公安機關是黨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這個政治屬性決定了公安必須姓黨,必須在任何時候都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從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運民族命運、關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深刻理解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是維護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就是維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是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新形勢下,我們面臨復雜多變的發展和安全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是長期而尖銳的。在紛紜激蕩的社會思潮和錯綜復雜的風險挑戰面前,各級公安領導干部要煉就一雙政治慧眼,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就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定盤星和度量衡,把強化思想武裝作為常抓不懈的政治必修課,以虔誠、執著、虛心的態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自覺用以指導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淬煉黨性修養的思想自覺,轉化為為黨分憂、為民造福的行動自覺。

  傳承紅色基因,在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是偉大時代產生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這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的政治智慧和雄才大略,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展現出巨大的政治勇氣、堅定的意志品質、赤誠的為民情懷、強烈的責任擔當,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戴。有這樣的核心為我們掌舵,我感到特別有底氣、特別有希望、特別有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人民公安事業取得長足發展進步,公安改革全面推進落實,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激發了公安機關的生機活力,公安隊伍的整體素質和戰斗力明顯提升,為推進平安雲南和法治雲南建設、服務保障雲南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人民公安脫胎於中國工農紅軍,血液中流淌著紅色基因,對黨絕對忠誠、堅決維護核心是永遠不變的警魂。習近平總書記對公安隊伍的關心厚愛和殷切期望,時刻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鑄入靈魂,確保紅色血脈永續、紅色基因永存、紅色根基永固,確保我們這支隊伍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用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

  砥礪使命擔當,在政治上堅決捍衛核心。公安機關擔負著捍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安全、捍衛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地位、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大政治責任,決定了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雲南公安將始終牢記“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的道理,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范風險能力,緊扣黨中央賦予雲南安邊、穩邊、強邊、固邊、興邊、睦邊的重大職責,更加自覺地把公安工作置於服務保障國家和雲南發展戰略下統籌謀劃推進,全力維護雲南民族和睦、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政權安全置於首位,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把防范化解各種風險尤其是影響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全局性風險作為頭等大事,努力做到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防患於未然。堅持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加強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扎實做好網絡綜合治理工作,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類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落實黨中央治邊和治藏方略,不斷深化邊境社會治安專項整治,著力夯實藏區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工作根基,堅決消除各種暴恐隱患和現實威脅,持續開展禁毒人民戰爭,綜合治理毒品問題,切實筑牢祖國西南安全屏障,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安全、形象和權威,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

  加強政治建設,在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堅定的理想信念、嚴明的組織紀律是我們黨有別於世界其他政黨的顯著特征,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群眾成功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保証。雲南公安隊伍是一支以黨員為主體的紀律部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在“一個帶頭、三個表率”上有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對照“忠誠、干淨、擔當”和“四個鐵”的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公安黨的建設,堅決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嚴格落實各級黨委和“一把手”抓黨建的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嚴格落實批評與自我批評、“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黨的基本制度,讓領導干部和黨員民警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經常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力。嚴守政治紀律。黨中央徹底清查陝西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給全黨上了一堂全面從嚴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警示教育課。雲南公安堅決擁護黨中央的處理決定,深刻汲取沉痛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鑒,時時處處事事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陽奉陰違、弄虛作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嚴格防止“七個有之”,堅決做到“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治警,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處分條例,堅持不懈推進正風肅紀,持之以恆加強警示教育,毫不手軟深化專項整治,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警營政治生態。落實政治要求。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決把“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要求貫穿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始終,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雲南公安得到不折不扣落實。

  牢記政治囑托,在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雲南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檢驗雲南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試金石。雲南公安將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保穩定、護安全、促和諧的新擔當新作為來詮釋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聚焦服務保障國家戰略。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和“親誠惠容”理念,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安全保障需要,統籌與周邊國家地區國際執法安全合作布局,深化湄公河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務實推進反恐防恐、追逃追贓等重點領域的合作﹔加強口岸管理,健全境外務工人員服務中心和跨境救助聯絡服務機制,開設生命救助、跨境學童、能源等邊檢綠色通道,更好地服務國家沿邊對外開放戰略。聚焦服務保障民生福祉。堅持把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緊密結合起來,著眼於解決人民群眾最恨、最怨、最煩的問題,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龍頭,毫不鬆懈地依法打擊和懲治“黃賭毒”“黑拐騙”“食藥環”等違法犯罪活動,持續深化各類安全隱患的排查治理﹔積極回應各族群眾新期待,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大力推廣“最多跑一次”“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服務保障跨越發展。堅決落實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要求,結合雲南實際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主動融入國家大數據戰略,大力推進智慧公安建設和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健全社會矛盾風險預警和多元化解機制,強化源頭治理、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持續推進平安雲南建設,努力形成共治善治新局面,為雲南高質量跨越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作者為雲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